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辦、國辦:支持數碼化文化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中辦、國辦:支持數碼化文化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2 17:21:0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5月22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碼化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明確,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數碼化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形成線上線下(32.240, 0.37, 1.16%)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邏輯關聯、快速連結、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點集成的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中華文化全景呈現,中華文化數碼化成果全民共享。

 《意見》提出了8項重點任務。一是統籌利用文化領域已建或在建數碼化工程和數據庫所形成的成果,關聯形成中華文化數據庫。二是夯實文化數碼化基礎設施,依託現有有線電視網絡設施、廣電5G網絡和互聯互通平台,形成國家文化專網。三是鼓勵多元主體依託國家文化專網,共同搭建文化數據服務平台。四是鼓勵和支持各類文化機構接入國家文化專網,利用文化數據服務平台,探索數碼化轉型升級的有效途徑。五是發展數碼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碼化文化新體驗。六是統籌推進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和公共文化雲建設,增強公共文化數字內容的供給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碼化水平。七是加快文化產業數碼化布局,在文化數據採集、加工、交易、分發、呈現等領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業,引領文化產業數碼化建設方向。八是構建文化數碼化治理體系,完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體制,強化文化數據要素市場交易監管。

 《意見》要求,在數據採集加工、交易分發、傳輸存儲及數據治理等環節,制定文化數據安全標準,強化中華文化數據庫數據入庫標準,構建完善的文化數據安全監管體系,完善文化資源數據和文化數字內容的產權保護措施。加快文化數碼化建設標準研究制定,健全文化資源數據分享動力機制,研究制定扶持文化數碼化建設的產業政策,落實和完善財政支持政策,在文化數碼化建設領域布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支持符合科創屬性的數碼化文化企業在科創板上市融資,推進文化數碼化相關學科專業建設,用好產教融合平台。

 《意見》強調,各地要把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碼化戰略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相關部門要細化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意見》實施情況的跟蹤分析和協調指導,注重效果評估。

責任編輯:楊眉 中辦、國辦:支持數碼化文化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