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慈欣等大咖齊聚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線上頒獎典禮

劉慈欣等大咖齊聚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線上頒獎典禮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5-22 20:40: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1日,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頒獎典禮成功在線舉辦,同時,第二屆「鯤鵬」獎正式啟動,面向全國25歲及以下青少年徵集科幻作品。
 
    民進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朱永新,中科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邱華棟,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主任彭學明,科幻作家劉慈欣、王晉康、吳岩,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海蓉,韜奮基金會全民閱讀促進會會長劉國輝,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副總編劉金雙,以及獲獎作者代表宋雨亭、王藝博、彭林芳、謝開姸、呂珈瑤、繆林翔等,線上參加頒獎典禮並發言。彭林芳等17位作者分獲大賽一、二、三等獎,188篇作品獲入圍獎,45所學校獲優秀組織獎。

    「鯤鵬」獎的設立,在科幻文學領域具有特殊意義
 
    在國家實施科技強國、文化強國戰略背景下,科幻文學迎來新的機遇期。科幻文學對於全民科學素養的培養,特別是對於當代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科學素養和人文精神的提升,有着重要意義。首屆「鯤鵬」獎共收到近3萬篇投稿作品,吸引了眾多青少年科幻愛好者。
 
    朱永新表示:「『鯤鵬』獎是科幻文學界,特別是青少年科幻文學領域具有特殊意義的大事。相信這一獎項的設立會進一步激發我國青少年群體熱愛科學、學習科學,熱愛寫作、投身文學的熱情,進一步推動中國科幻走向世界。」作為一名長期關注全民閱讀的教育工作者,他呼籲教育工作者和讀者繼續關注獲獎作品的後續出版工作。
 
    周忠和認為:「科幻文學先天具備科學與人文的雙重角色,它不僅能夠激發我們對科學的熱愛,而且還能夠促進我們對科學技術發展的反思。在當今科學與技術迅猛發展的時代,我們尤其需要大力提倡科技倫理,強調科技向善的理念。」
 
    最年輕的科幻文學作者方陣
 
    首屆「鯤鵬」獎終評專家委員會陣容強大,由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邱華棟、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主任彭學明、原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社長劉國輝、《文藝報》總編輯梁鴻鷹、科幻作家吳岩、科幻世界雜誌社副總編姚海軍、科幻作家韓松、科幻作家星河、文學評論家崔昕平組成。頒獎大會上公布了首屆「鯤鵬」獎長篇小說組一等獎2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中短篇小說組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一、二、三等獎的獎金分別為稅前5萬元、2萬元、1萬元。獲得一等獎的是《燈塔》(彭林芳著)、《石碑》(王藝博著)、《母神回唱》(宋雨亭著),獲得二等獎的是《白色星星》(孫夢陽著) 、《試驗品家庭》(戴晨陽著)、《夏娃失格》(莫懷依著)、《蜂巢》(謝開妍著),獲得三等獎的是《星溯時光》(馬凌宇著)、《莫比烏斯的盡頭》(俞天一著)、《星元歷》(楊昊宇著)、《忒修斯》(於思齊著)、《勿朽》(繆林翔著)、《夏日永恆》(徐西嶺著)、《遠航日記》(岑葉明著)、《聯合世界軼事》(李楚涵著)、《人格共同體》(劉嶼希著)、《人類文明的黃昏》(呂珈瑤著)。
 
    主辦方逐一公布了給17篇大獎作品的頒獎詞。稱讚這些獲獎作品涉及時空穿梭、疫情危機、平行世界、外星文明入侵、人體機械改造、未來社會結構等科幻文學主題。很多作品不乏對於人類文明發展歷程的思想洞見,側重於探討人類未來世界的多面性,如關於人類生命進化、文明守護與愛,關於人類整體命運與生命個體之間的價值,關於在未來世界何為生命和怎樣生存,關於未來世界人類群體心理等。這些科幻作品,科學推理細節詳盡,能夠在現有科學話語的基礎上進行邏輯體系較完善的科幻構思,有些作品在科幻元素細節設置上表現出很好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同時,很多作品場面宏大,高潮迭起,懸念叢生,人物內蘊深刻、飽滿,在小說中嵌入了具有哲學深意的文學思考。據悉,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獲獎作品集已進入編輯流程,將盡快與全國讀者見面。
 
    劉慈欣認為:「科幻是一個充滿青春與生命力的文學題材,我們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幻作品對青少年讀者思維方式和世界觀的影響。目前國內科幻的發展在整體上還與時代的需求相差甚遠,仍然有巨大的發展空間,科幻文學渴望各界的支持和培育。正因為如此,這個獎項的創設充滿了遠見卓識。收到全國各地這麼多來稿,顯示了青少年對科幻的無比熱情,也顯示了『鯤鵬』獎的巨大潛力,希望能從中湧現出更多優秀作品和作家。」(記者 姚志東)
 
頂圖:線上活動截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劉慈欣等大咖齊聚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線上頒獎典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