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省十三次黨代會在穗開幕 縱深推進灣區聯通

廣東省十三次黨代會在穗開幕 縱深推進灣區聯通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3 01:07:09 來源:香港商報

 5月22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李希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大會由王偉中主持。

 報告系統謀劃未來五年廣東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提出將縱深推進,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國際一流的灣區和世界級的城市群、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對接香港北部發展規劃

 報告中,廣東提出縱深推進「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的驅動效應,舉全省之力做好這篇大文章,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

 在實施路徑上,廣東提出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為此,廣東要強化區域創新協同,依託深港河套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完善連同港澳接軌國際的科技創新管理機制;通過把港澳現代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與廣東製造業龐大市場等優勢結合起來,全面提升灣區的產業競爭力;要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支持粵港澳三地企業在更高的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

 廣東提出要堅持軟硬聯通並舉,在「軟」聯通方面,將推動三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積極探索一試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多樣化的實現形式。在「硬」聯通方面,將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數字灣區。在民生領域,廣東強調要深化民生領域的合作,共建人文灣區,攜手港澳高水平辦好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深入推進大灣區文化圈和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釋放大灣區強大的經濟輻射力、文化影響力。

 此外,廣東提出要加強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打造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在橫琴合作區,廣東提出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推動橫琴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在前海合作區,廣東提出要系統優化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高水平地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推動前海打造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開放新高地。

 在南沙,廣東提出要推動南沙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建設大灣區國際航運、金融和科技創新功能承載區。

 大灣區建設成果豐碩

 在過去幾年,粵港澳三地齊心協力共建世界級灣區,取得初步成果,打造了高質量的發展典範。隨着粵港澳合作走向深入,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21年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人民幣。

 為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大灣區的「硬聯通」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大灣區機場旅客吞吐能力超過2億人次、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超過8000萬標箱。隨着蓮塘/香園圍口岸、新橫琴口岸、青茂口岸相繼開通,「一站式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通關便利措施在大灣區得到落實。

 在金融領域,粵港澳三地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有序推進,「深港通」、債券「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措施落地實施,人民幣成為粵港澳跨境收支第一大結算貨幣,大灣區居民享受跨境金融服務更加便利。

 隨着「灣區社保通」政策落地,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達27.92萬人次。同時「港澳藥械通」試點實施,大灣區內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按規定使用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醫療器械。

 基於粵港澳三地間軟硬聯通並舉取得的進展,大灣區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舞台。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隨着職業資格認可、標準銜接範圍持續拓展,已有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註冊執業資格,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政策落實落地,累計超過1000人次的港澳居民報考。

 可以預見,隨着大灣區的「軟硬聯通」的加快提速,要素流動阻點進一步打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產業深度融合,將激發整體發展優勢,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正在大灣區加快形成。(記者黃裕勇、盧偉)

責任編輯:程向明 廣東省十三次黨代會在穗開幕 縱深推進灣區聯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