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既要重組架構 更要做出成績

【熱門話題】既要重組架構 更要做出成績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3 09:32: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文漢

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將「三司十三局」改為「三司十五局」,同時增設三名副司長。許多人都同意,管治團隊若要有效落實工作,前提是要做好人員配置,因此對架構重組抱着樂見其成的心態。不過,相信絕大多數市民不會就此滿足,因為衡量香港管治團隊表現的真正指標,在於能否對焦深層次矛盾,攻堅克難,讓市民感覺到香港是一個可以安身立命、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什麼,其實並不複雜,簡單而言就是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不足的問題。基層市民望「樓」興嘆,只想要一個安樂窩;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長期輪候公立醫院服務,只為接受適切治療;年輕人希望實踐抱負,卻苦無上流機會;經濟結構過度單一、新的增長點尚未形成,間接削弱香港人對未來前景的信心。這些都是下一屆政府必須解決的深層次問題,是一份必須取得高分的答卷。

    李家超領導下的執政團隊能否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尚待時日證明。但初步看來,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頗合理,例如運輸及房屋局一分為二,相關局長可更專注處理各自的政策範疇;食物及衛生局分拆出醫務衛生局,比較有利於應對疫情、提升醫療質素;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議題必將受到更大關注,有助緩解他們的人生焦慮;創新及科技局重組為創新及工業局,引入了產業思維,讓人對香港經濟適度多元化有更多期盼。此外,新增的副司長,既可分擔司長工作,也可被委派處理指定政策項目,相信可提高施政效率。

    政府架構重組後,政府要額外增添13名政治委任官員和57個公務員職位,每年額外增加9500萬元薪酬開支。社會上有聲音質疑這是否值得。不過換一個角度看,倘若沒有適當的人員配置,破解深層次矛盾、兌現良政善治根本無從談起。某程度上,架構重組其實是對未來的一種投資。

    要回應質疑,下一屆政府必須切實做出成績。香港深層次矛盾確實是太嚴峻了,以致中央領導人也要明確警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去年7月底坦言「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他特別提到要「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些無疑都是對治港者的要求,要做到實在不易。

    國務院已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區第六任特首。時不我待,一屆政府只有五年任期,沒有任何蹉跎的空間。要解決市民幸福感、獲得感不足的問題,為政者必須「趕考」,以結果為目標,而香港市民和中央政府是閱卷人。希望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是一個起點,終點則是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熱門話題】既要重組架構 更要做出成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