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蔡當局自詡「台美關係最好」背後的真相

【海峽觀察】蔡當局自詡「台美關係最好」背後的真相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3 09:36: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美國國會參議員葛理漢領銜的六人訪問團早前訪台,台當局宣稱其此行彰顯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與承諾,但葛理漢也公然要求蔡英文當局採購金額高達80億美元的波音787客機。其實,美國議員為了選舉,強力推銷選區的產品,所在多有,蔡英文「府方」網站在英文逐字稿中詳記此事,在中文新聞稿卻被簡略;不難看出,「府方」是以「內外有別」的手法刻意對台灣民眾隱瞞事實。看來美國人挺台,不僅將台灣推向地緣政治衝突的邊緣,還要台灣支付巨額的保護費。

    美國議員、州長、前官員訪台時,除了談論安全議題,強化經貿關係也是重要一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曾表示,經濟連結性有助於提升台美地緣政治戰略關係。但從近年含萊克多巴胺美牛、美豬開放進口,再到軍事改革、後備軍力,及能源、半導體供應鏈等,蔡當局大肆宣傳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之際,也在在印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近年來,美國挺台力道提升,蔡當局號稱是「台美關係最好的一刻」,但台灣實際付出的代價也跟着水漲船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自2017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暴增達近200億美元之譜,然而其價格遠高於市價,台灣常深感被當成冤大頭。再加上美國還將腦筋動到台灣半導體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首次承認,台積電當年係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新廠,但同樣產品比台灣廠的成本貴50%,之前承諾的補貼也未履行。此案僅滿足美國的產業利益,卻不利台積電的長遠發展。

    由於華航機隊目前使用的是歐系的空中巴士,復以此批波音787總價高達80億美元,因此華航方面對購波音持保留態度。但因葛理漢近日發布新聞稿重提此事,希望台灣正式宣布這項採購案,才使得事情又浮出枱面。華航是泛官股過半的公司,必須聽從台當局的指示行事,儘管有滿腹的不樂意,但它有能力抗拒嗎?美方與蔡當局的「期待」,是否會讓本應公司治理的華航,在專業與政治角力上失衡?以目前台灣「一面倒」向美國的態勢,蔡當局甚至將每年籌組最大團的「投資美國」(Select USA)視為政績,華航的專業考量在政治面前又豈能不低頭?能抵擋得了蔡當局向美國示好的壓力嗎?

    弔詭的是,一起美方期待的採購客機案,台當局連日來不斷以「認知作戰」形容此事。如台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表示,美國議員離台多日後才報道此事,是「認知作戰」慣用手法、「在地協力者」云云,堪稱以「烏賊戰」手法掩蓋事實。尤其,葛理漢返美後發出新聞稿,自提24架波音787案給業者交代,等同「打臉」蔡當局。其實,華航的航線布局、購機時程與數量是否合適,絕對應受監督與檢視。蔡當局上台以來,採「親美抗中」路線,凡有質疑民進黨當局者,一律無限上綱成「認知作戰」,動輒予以「抹紅」,出動網軍戰,本應可受公評之事,被貼上「認知作戰」的標籤,使之產生寒蟬效應,已嚴重開民主之倒車。

    總之,蔡當局既然選擇要與中國大陸對抗的道路,就不得不尋求美國「保護傘」,因此這幾年來幾乎可謂讓美方予取予求。美國政要「友台」,必然是有代價的,只是看台灣要怎麼付出這個代價及多大的代價。尤其,蔡當局藉由美國訪問團宣傳台美關係,「大外宣」目的達成後,還是得付出一定代價。再者,蔡當局即使要透過採購波音客機來支付美國保護費,也應明確公開信息,否則刻意隱瞞內容,遭媒體「抓包」曝光後,還將該媒體套上破壞台美關係的罪名,實在非常不可取。亦即只要把反對言論說成「認知作戰」,既能起到寒蟬效應,又可團結「抗中」,真是好用。蔡當局為治理利益而製造虛擬敵人,是失能且失格的;透過自家網軍經營「認知作戰」,更是倒行逆施的作為。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海峽觀察】蔡當局自詡「台美關係最好」背後的真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