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民主黨不改弦易轍無出路

【港事講場】民主黨不改弦易轍無出路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3 09:38: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民主黨日前舉行集思會討論定位,前主席楊森會後表示,希望民主黨繼續做「和平理性務實的反對黨」,又強調政團和議會始終分不開。主席羅健熙則表示,民主黨對參選與否維持一貫說法,「日後的選舉日後再算」。

    顯然,楊森的說法是代民主黨放風,既是向中央及特區政府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回歸「和平理性務實」,另一方面也表示民主黨有意繼續參選,所以強調政團不能缺少議會。但問題是為什麼民主黨今日才明白這樣的道理?香港新選制本來就為溫和、理性的反對派提供了發展空間,但民主黨卻不珍惜,搞所謂杯葛,結果弄到今日田地。民主黨要重回參選路,不能只憑幾句漂亮說話,更重要是改弦易轍,以實際行動告別過去的對抗、挑戰憲制、激進極端路線,真正變回「和平理性務實的反對黨」,否則民主黨不會有任何出路。

    楊森說政團不能失去議會,說明民主黨已經感受到不參選的代價,去年杯葛立法會選舉後遺症太大,不但令民主黨在立法會議席上「清零」,更令民主黨在香港政壇被迅速邊緣化、泡沫化。政策倡議無人問津,籌款募捐門庭冷落,民主黨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一個政黨沒有議席,就沒有資源、沒有影響力、沒有政治地位,政黨的發展是由議席決定的,民主黨去年的所謂杯葛行動,動搖不了新選舉制度分毫,卻令自己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境地。

    楊森這次放話,當然有目的,他是民主黨前主席,代表了民主黨內的一種聲音。如無意外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明年11月就舉行,區選如何改革很快就會有初步方案,但不論如何改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嚴守入閘關都是肯定的。

    這樣民主黨以及民主黨人是否還有入閘資格,是否可以繼續參選?楊森、羅健熙都心中無底,尤其是以近年民主黨與黑暴「齊上齊落」的所為,公然參與違法「初選」,以至為了破壞新選制的落實,故意阻止黨員參選,並且嚴令黨員不能支持其他反對派人士參選,以達到杯葛選舉的目的。這種公然破壞新選制的行為,暴露了民主黨的險惡用心,這樣的政團能否繼續參選,恐怕也是未知之數。對民主黨而言,明年的區議會選舉攸關生死,如果民主黨可以繼續參選,保留若干議席,至少能夠保住元氣,但假如明年區選民主黨人被拒諸門外,等於斷了民主黨出路。

    事實上,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本來有為溫和反對派提供一席之路,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雙議席單票」某程度也有利反對派取得議席,但民主黨卻妄圖以杯葛參選向政府施壓,結果如何?沒有民主黨,選舉依然順利進行,但民主黨卻自食其果。民主黨人也知道,自己根本再沒籌碼去「企硬」,這不是路線之爭,而是存亡之擇。所以,這次民主黨由相對溫和的楊森出來放風,表示民主黨將做「務實反對黨」,未來有意繼續參選。

    民主黨拋出「橄欖枝」,雖然仍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至少走出了第一步,但問題是楊森說民主黨會繼續做「和平理性務實的反對黨」,卻恐怕難以令人信服,由「黑暴」到「攬炒」到杯葛立法會選舉,民主黨何來和平理性務實?對於這些年的所作所為,民主黨有沒有反省悔過?沒有。而且鷹派人物仍然主導民主黨。現在為了參選、為了生存又出來表達「誠意」,有多少是真心難免令人質疑。

    新選制強調「五光十色」,重視包容,民主黨絕對可以重新回到選舉之路,但前提是要符合選舉要求,符合「愛國者」的要求,當前首要就是明確路線,表明民主黨的定位,更要完全告別激進路線,與極端分子切割,表示民主黨重回香港憲制之路的決心。沒有實際行動卻想回到過去,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港事講場】民主黨不改弦易轍無出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