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首個生態文明展覽館開館啦!

深圳首個生態文明展覽館開館啦!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5-23 10:0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1日,深圳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正式開館!讓我們一起走進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領略三面環山、一水潤城、推窗見綠、開窗見景的大美龍華、綠色龍華。據悉,該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位於深圳市龍華區民治街道致遠北路11號,室內展廳面積1500㎡,室外園林面積約3000㎡。

    全市首個生態文明實踐主題展館
 
    記者了解獲悉,「十三五」期間,龍華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揚生態之長,做山水文章,興綠色產業,謀民生幸福,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對此,深圳龍華區總結生態文明建設經驗,推動綠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龍華區建成全市首座生態文明展覽館,打造集成果展示、行業交流、科普教育、工業旅遊功能於一體的科技化、現代化展覽基地。
 

    全方位、立體化再現生態文明生動實踐
 
    設計尊重場地氣韻,從「山、水」自然意向中提取元素, 以 「生態文明,時代藍圖」為開篇,布局美麗龍華、奮鬥龍華、綠色龍華和數字龍華4個篇章,講述龍華區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重塑生態資源、守護綠水青山、引領綠色發展、打造宜居空間的奮鬥紀實。
 
    序廳以兩顆「生態樹」,塑造龍華生態之區獨特印象,寓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並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先導片為思想引領,感受龍華與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時代藍圖同頻共振。
 
    美麗龍華展區,以「一條河,一座城」為敘事起點,追溯龍華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的城市肌底,通過打造一步一景的沉浸式數字山水走廊,場景化呈現龍華的人文歷史、生態資源與產業優勢,還原天賦山水、產城相融的龍華印象。
 
    奮鬥龍華展區,緊扣 「十三五」期間生態文明建設路徑和成果,聚焦水、大氣、土壤、無廢城市等污染防治攻堅,從人與自然、城市與環境、產業與生態等維度,全域再現龍華「十三五」開創的生態環境事業新局面。
 
    綠色龍華展區,作為科普與休憩區,以遊戲互動形式,結合龍華本地特色,設置生物多樣性、生態百科、生態城市三大科普單元,寓教於樂增加展廳趣味。
 
    數字龍華展區,關注「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聚焦全面建設「數字龍華,都市核心」新征程,以六大發展片區為重點,漫遊未來生態城市場景,擘畫城市綠色新篇。

    全民參與 科技賦能傳播生態文明
 
    展館運用多種黑科技與聲光電技術,定製「一滴水的旅程」立體沙盤,生動還原一滴水的全生命周期;構建城市生態模型,從小視窗感受大生態;設置科技模塊互動,多維再現城區景觀;模擬數字場景遊戲,趣味解鎖「減碳」新技能;營造裸眼3D沉浸投影空間,漫遊未來生態之城;打造15米數據可視化大屏,打造全時空信息化平台。
 
 
    此外,還有仿真模型、AR互動、動態捕捉等數十種創意體驗裝置,充分調動視覺、觸覺、聽覺多維立體感官,讓更多人可參與、可體驗,打造有景、有玩、有趣、有故事的活力空間。

    示範引領 樹立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龍華樣板
 
    禮讚生態文明,譜寫時代新篇。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作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龍華樣板,將繼續承載綠色發展的光榮使命,激發全面建設「數字龍華、都市核心」的綠色動能,助力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未來城市新範本。(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首個生態文明展覽館開館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