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聲明(全文)

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聲明(全文)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0:14:52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網站22日發布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一、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比拉瓦爾·布托·紮爾達里於2022年5月21日至22日訪問中國廣州,這是他就任巴基斯坦外長後正式訪問的第一個國家。此訪適逢中巴建交71周年。

 二、訪問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比拉瓦爾外長就中巴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會談氣氛友好熱烈,延續中巴互信合作傳統。

 三、雙方一致認為,國際地區形勢發生深刻演變,中巴關係戰略意義更加突出。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國互信和友誼始終堅如磐石,是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重要因素。雙方重申將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戰略溝通和務實合作,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四、雙方對中巴經濟合作的穩步發展感到滿意。雙方一致認為,中巴經濟走廊有力提升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促進了巴社會經濟發展。雙方堅定致力於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安全、順利、高質量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建設,促進經貿、投資、產業、農業、衛生、科技等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改善民生並惠及當地。

 五、雙方滿意地注意到2021年中巴雙邊貿易創下的新紀錄,同意充分利用中巴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深化巴出口導向行業合作,暢通兩國供應鏈,實現雙邊貿易多元化發展。雙方也同意加強在旅遊、教育、金融、信息技術領域的服務和技能開發合作。

 六、雙方對兩國防務合作與交流的發展勢頭感到滿意,強調中巴防務合作是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因素。

 七、雙方一致認為,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公敵,再次強烈譴責卡拉奇大學孔子學院恐怖襲擊事件。巴方重申將加快查案追兇並予嚴懲。巴方向中方通報了為保障所有在巴中國人員、項目、機構安全所作的努力。中方讚賞巴方承諾保障中國人員安全。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反恐和安全合作,呼籲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形成合力,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雙方表示,決不允許任何勢力破壞中巴「鐵杆」友誼。

 八、雙方一致認為,面對傳統和非傳統領域的諸多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強團結與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贏和共享原則,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旨在解決當今人類面臨的突出問題。雙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聚焦發展議程,應對安全挑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九、雙方討論了烏克蘭局勢,認為應警惕烏克蘭危機外溢的負面影響,特別是防止對廣大發展中國家造成衝擊,呼籲衝突相關方通過外交和對話解決分歧和爭端。

 十、雙方重申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

 十一、雙方強調,亞洲擁有豐富歷史和文明積澱,經濟潛力日益增長,在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方面發揮著領導作用。雙方呼籲,為實現上述寶貴目標,地區國家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亞洲價值觀,建設開放包容的區域架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十二、雙方重申,一個和平、繁榮的南亞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鑑於地區人民正面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大宗產品價格飛漲、氣候變化和貧困問題所帶來的挑戰,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爭端,對於促進區域合作,實現持久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的目標至關重要。比拉瓦爾外長向中方介紹了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的最新形勢發展。雙方強調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克什米爾爭議的重要性。

 十三、雙方討論了阿富汗最新形勢,一致認為,阿富汗的和平穩定對地區發展繁榮至關重要。雙方呼籲阿富汗臨時政府健全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保護婦女兒童正當權利,並確保阿富汗的土地不被用來危害任何鄰國。雙方呼籲國際社會幫助避免人道主義危機,切實履行對阿富汗經濟重建和未來發展的承諾。支持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繼續發揮作用,願與各方一道落實好《阿富汗鄰國關於支持阿富汗經濟重建及務實合作的屯溪倡議》,為阿富汗重建和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雙方還重申願同阿富汗臨時政府協商,本着互利共贏原則,將中巴經濟走廊延伸至阿富汗。

 十四、比拉瓦爾外長就巴基斯坦留學生分階段安全返華向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表達感謝。雙方還決定盡快恢復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執飛的中巴直航航班,根據疫情發展增加兩國間直航航班。

 十五、比拉瓦爾外長感謝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以中國傳統友好方式熱情接待他和代表團一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受了比拉瓦爾外長的邀請,同意訪問巴基斯坦共同主持中巴外長戰略對話。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和巴基斯坦聯合聲明(全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