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樂施會:疫情期間每30小時產生一位億萬富豪

樂施會:疫情期間每30小時產生一位億萬富豪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3 10:3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根據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最近發布的統計數字,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全球每30小時就會出現一位新的億萬富翁,與此同時,可能會有近100萬人以大致相同的速度陷入極端貧困。

 該組織估計,由於疫情、日益加劇的全球不平等以及因烏克蘭戰爭而加劇的食品價格上漲,2022年可能有2.63億人陷入極端貧困,相當於每33小時就有近100萬人。

 該組織指出,截至今年3月,全球億萬富翁的總資產為12.7萬億美元。2021年,億萬富翁們的財富相當於全球GDP的近14%。

 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執行董事加布里埃拉布徹(Gabriela Bucher)表示,億萬富翁們來到達沃斯峰會是為了「慶祝他們財富的驚人增長」。

 她說:「疫情以及現在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急劇上漲,簡單地說,對他們來說是一筆財富。」

 布赫說:「與此同時,幾十年來在消除極端貧困方面取得的進展現在正在倒退,數百萬人僅僅是為了生存而面臨着不可思議的成本上升。」

 樂施會指出,億萬富翁們的財富增長在某些領域尤為顯著,過去兩年中,食品和能源行業億萬富翁的財富增加了4530億美元,相當於每兩天增加10億美元。

 例如,食品巨頭嘉吉去年實現了近50億美元的淨利潤,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利潤。報告稱,目前僅嘉吉家族就有12位億萬富翁,疫情前為8位。

 與此同時,樂施會表示,疫情在製藥業創造了40名新億萬富翁,這些人從他們的公司壟斷疫苗、治療、檢測和個人防護設備中獲利。

 為了防止更嚴重的財富不平等,並以不斷上漲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支持人們,樂施會建議各國政府對億萬富翁的意外之財徵收一次性團結稅。

 該慈善機構還建議,政府通過對所有行業的大公司產生的暴利徵收90%的臨時超額利潤稅來結束「危機暴利」。

 樂施會還提出了一項永久性稅收,以遏制超級富豪的極端財富、壟斷權力和更高的碳排放。

 報告稱,對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分別徵收2%和5%的年度財富稅,每年可產生2.52萬億美元的收入。這將足以使23億人擺脫貧困,為全球人口生產足夠的疫苗,並為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的人提供全民醫療保健和社會保護。

責任編輯:朱劍明 樂施會:疫情期間每30小時產生一位億萬富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