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廣東唯一!南雄野生動物水鹿入圍央視第五屆《秘境之眼》32強

【萬水千山總是情】廣東唯一!南雄野生動物水鹿入圍央視第五屆《秘境之眼》32強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0:37: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今年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同主辦的第五屆《秘境之眼》精彩影像評選活動中,廣東省韶關南雄市野生動物水鹿的影像入圍32強,水鹿生活地小流坑—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也成為廣東省唯一入圍第五屆《秘境之眼》精彩影像評選活動的保護地。今年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記者走進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去了解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水鹿。

2i.jpg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水鹿

 畫面中拍攝到的水鹿憨厚可愛,漫步在山林間。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水鹿是熱帶、亞熱帶地區體型最大的鹿類,生性機敏、溫馴活潑可愛,頸部長有粗長而蓬鬆的毛,烏黑長尾似毛刷。雄性的水鹿有一對典雅威武的三尖形大角,他們時常在樹幹上打磨雙角,也會塗抹眶下腺分泌物,向其他同類傳遞信息。水鹿喜食嫩草、樹葉和一些幼樹的樹皮,夏天好在山溪中沐浴,故名水鹿,俗有虎蹲草山鹿沐溪之說。

2i.jpg

 工作人員在調整監測相機

 「我們保護區於2011年啟動紅外相機監測野生動物工作,先後布設了200多台次相機,一直監測水鹿的活動蹤跡。」廣東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綜合科科員李澤蕙告訴記者:「我們發現,水鹿的活動區域主要集中於海拔300-900米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內。」

 記者了解到,小流坑—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廣東省南雄市的西北部和東南部,面積7874公頃,地處南亞熱帶向中亞熱帶過渡的地帶,氣候溫潤,森林結構完整,生物多樣性豐富,其中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水鹿是保護區代表物種。近年來,保護區利用紅外相機技術開展野生動物監測,記錄了食蟹獴、水鹿、豹貓等11種哺乳類動物,白鷳、白眉山鷓鴣、環頸雉等13種鳥類的活動蹤跡,其中監測到的水鹿種群數量位居嶺南地區前列。

 「我們將監測到的圖片製作成宣傳冊,發給廣大群眾,讓廣大群眾更加了解到保護區保護的物種。李澤蕙介紹,我們希望動員更多群眾保護野生動物,以此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近年來,小流坑—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除了做好動物監測以及科普宣教工作,還通過組建護林員隊伍,完善管理機制,充分利用北斗巡護終端和靈活遠程視頻監控,壓實保護區內防火、防盜等工作,有效保障了自然資源安全,為生物多樣性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李思番 李芳

 頂圖: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水鹿

責任編輯:楊眉 【萬水千山總是情】廣東唯一!南雄野生動物水鹿入圍央視第五屆《秘境之眼》32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