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全球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全球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3 10:43:01 來源:新華網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日前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全球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他說,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當然會對世界其他地區產生巨大影響」。

 布倫德說,中國在過去半個世紀裏高速發展,近8億人擺脫貧困,基礎設施建設成果顯著,環境問題大幅改善,在高新技術領域也居於領先地位。過去10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

 布倫德表示,面對新冠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一些短期挑戰,但中國政府正採取擴大內需、減少出口依賴、培育高附加值行業等措施確保經濟增長。「我看好中國經濟的中長期前景。」

 布倫德指出,世界經濟遭受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後,不少國家出台了經濟刺激政策,全球經濟正走向復蘇,中國和美國都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說,俄烏衝突爆發導致歐洲經濟增長放緩,並引發能源危機、通脹高企等問題,進一步拖累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危機中尤為脆弱,「我們必須避免今年春天出現的全球增長放緩不會以衰退告終」。

 布倫德呼籲,各國應審慎使用貨幣政策,避免貿易保護主義和以鄰為壑的政策,繼續在全球價值鏈上進行合作,以共贏方式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談及將於22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小鎮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布倫德說:「世界發生了變化,本次年會(議題)也因此不同。」

 布倫德說,新冠疫情可能是100年以來人類遭遇的最嚴重流行病,世界還面臨經濟增長放緩、氣候變化等嚴峻挑戰,這些與全球民生、就業和繁榮息息相關的問題將成為本次年會的重要議題。

 他說,應對全球挑戰需要全球解決方案,「全人類都在一條船上,我們必須攜手應對挑戰」。(記者:陳斌傑、陳俊俠、姜雪蘭;剪輯:王沛;編輯:王科文、唐志強)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全球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