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

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4:4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分秒必爭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我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發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以口岸地區防控為重點加強外防輸入,人、物、環境同防,堅決守住防線。要提速處置聚集性疫情,及時查找、消除疫情風險點,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要完善常態化監測機制,省會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方便群眾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採樣。開展核酸定期檢測,重點行業和人群加大檢測頻次,提高早發現能力。要健全完善分類救治體系,建立梯度收治和雙向轉診機制,提前規劃準備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等,避免醫療資源擠兌。要努力在群眾基本醫療和生活不受影響情況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規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搞簡單化、一刀切。要以老年人為重點,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近期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的態勢。近一周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經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範圍進一步縮小。當前,上海疫情繼續整體向好,新增報告感染人數持續下降,已連續8天每天新增低於1000例,但是防反彈壓力仍然較大,個別點位和社區風險仍有波動,疫情防控成果仍需進一步鞏固。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交織,局部地區和重點人群仍有感染傳播風險。四川廣安鄰水疫情處於波動下降期,疫情傳播風險較前期有所降低。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發生,需加快檢測和風險點位排查。河南、安徽、江西、遼寧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勢趨於平穩。

 組團出國游仍暫停 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

 移民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介紹,當前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病毒不斷變異,輸入病例較多,國際旅行的風險依然較高,外防輸入的形勢依然嚴峻。短期出國,有出即有入,國際航班尚未全面恢復,短期出國人員如果滯留在境外,將增加染疫風險,給個人和家庭造成不必要損失。為此,目前組團出國旅遊活動仍然暫停,也不鼓勵個人出國旅遊觀光、訪朋探友。

 移民局提醒:有相關計劃的人員充分考慮疫情期間國際旅行的較高風險和不確定性,盡量做到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切實保護個人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戰略成果。

 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3.71億劑次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目前繼續指導各地積極穩妥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截至5月22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3.71億劑次,接種總人數達到12.88億,已完成全程接種12.5487億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全國總人口的91.42%、88.01%。完成加強免疫接種的有7億7138萬人,其中序貫加強免疫接種3589.6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29億人,完成全程接種2.17億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占老年人口的86.8%、82.3%。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66億人。


責任編輯:楊眉 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