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移民局官員答本報記者提問:確保大灣區貨運司乘快速通關

移民局官員答本報記者提問:確保大灣區貨運司乘快速通關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6:39: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中國一直堅持的防疫總策略。昨日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主題是「爭分奪秒  抓實抓細疫情防控」。中國移民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介紹,移民局共設立「三個通道」,助力跨境貿易物流暢通,其中包括對粵港澳跨境車輛和駕駛人員實行「網上備案」,確保經常自同一口岸出入境的司乘人員快速通關。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當前跨境貿易仍比較活躍,相關物流人員出入境頻繁,如何保障口岸物流暢通成為重點工作之一。對此,劉海濤回應稱,國家移民管理局開設了「三個通道」,其中包括開設重點貨運航班「綠色通道」。在全國空港口岸實行貨運航班專區驗放,在上海、北京、廣州等貨運樞紐機場實行「24小時不出口岸限定區域的貨運機組免辦邊檢查驗手續」等便利措施,做到「緊急貨機先辦、直接往返免辦、中轉連飛簡辦」,保障國際貨運航班「好來快走」。

 其次,設立重點貨運車輛「快捷通道」。全面提高陸路口岸(通道)查驗效能,對中國籍跨境貨運司機、車輛實行「備案後免填機動車輛出入境查驗卡」,對粵港澳跨境車輛和駕駛人員實行「網上備案」,確保經常自同一口岸出入境的司乘人員快速通關。運輸鮮活產品、抗疫物資、民生物資、大宗商品和農耕生產物資車輛優先通關。

 此外,開通遠洋船員換班「專用通道」。在繼續落實非必要「不登輪、不登陸、不搭靠」措施的基礎上,會同口岸相關單位搭建船員調換封閉轉運專用通道,全程跟進「點對點」閉環轉運,保障海運「關鍵工人」應換盡換,保障港口集疏運體系運行正常、暢通有序。(記者  張麗娟)

 頂圖:中國移民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

責任編輯:楊眉 移民局官員答本報記者提問:確保大灣區貨運司乘快速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