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獵頭公司:香港未來5年資訊科技人才缺口達10萬

獵頭公司:香港未來5年資訊科技人才缺口達10萬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3 18:50:08 來源:中新社

 香港資訊科技及數碼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23日公布2022年薪酬指南,發現香港資訊科技(IT)界即使面對疫情及經濟下行衝擊,仍持續渴求人才,料香港未來5年將需要額外約10萬名IT人才填補缺口。

 據悉,Venturenix綜合透過網絡爬蟲技術、企業問卷及公司掌握的人才數據,研究香港部分受歡迎行業的職位空缺情況,發現建築及製造、教育、餐飲等行業雖然受疫情影響而減少職位空缺,平均空缺對人才比率亦有1比50左右。但IT界的職位空缺遠較上述行業嚴重,該公司調查顯示,截至2022年1月,香港共有12萬人于IT界工作,而業界截至2022年4月有9097個招聘廣告,空缺對人才比率祗有1比13。

 同時,該薪酬指南顯示,IT界2022年薪酬顯著上升,個別職位(如網絡基建工程师、網絡安全工程师)如擁有市場渴求技術的人才薪酬升幅可達15%。由於IT界人才求過於供,行業渴求基層員工加入,所以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比中層及管理層更高。

 以數據工程师為例,部分中層員工的薪酬升幅達8%,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亦可達14%。此外,部分數據科學家中層員工的薪酬較去年提升5%,而人工智能(AI)工程师的基層員工,其薪酬亦有8%至15%升幅。

 該薪酬指南還顯示,IT界不僅薪酬有提升,部分公司亦會提供優良工作環境,例如讓員工採取彈性時間上班、在家工作、給予最新技術和進修機會等。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對此表示,香港企業需要正視及解決IT人才荒的問題,否則可能影響企業自身的人力資源及開發IT產品的成本上升,同時削弱了在業界的競爭力。假如各行各業整體情況持續惡化的話,長遠而言將可能會影響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他建議IT公司宜縮短招聘過程,以及提供更具創意的招聘方式,同時和合資格、值得信賴的相關培訓機構合作,以便尋找合適新人及培訓員工,亦為公司樹立正面形象,在行內突圍而出。他還鼓勵具備不同工作領域都需要的“可轉移”技能的人才加入IT界,令行業日益成長。

責任編輯:程向明 獵頭公司:香港未來5年資訊科技人才缺口達10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