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保護生物多樣 深圳寶安在行動

【萬水千山總是情】保護生物多樣 深圳寶安在行動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23 18:52: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氣候變暖、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破壞等環境問題也隨之而來。生物多樣性保護已成為近幾年國內外討論的重點話題之一,2020年聯合國大會決定將每年的5月22日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2022年的主題是「為所有生命構建共同未來」。

    23日,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寶安管理局了解到,寶安區以「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和「6·5」世界環境保護日為契機,於5月1日起在全市範圍內發起了「『碳』尋清潔美麗寶安——寶安區2022年生物多樣性日暨世界環境日線上短視頻徵集活動」,經過為期20天的徵集及初步篩選,共篩選出了40幅作品,入圍網絡投票環節。此次參賽作品內容多元、亮點紛呈。創作內容涵蓋了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踐行低碳環保理念等方方面面。

4.jpg

    鐵石風光。圖片來源於攝影師13丫)

    寶安轄區內具有豐富的國家II級保護野生植物、動物

    據了解,寶安區土地面積397平方公里,轄區內有1個市級自然保護區(鐵崗-石岩濕地市級自然保護區)、5個森林公園(陽台山森林公園、五指耙森林公園、羅田省級森林公園、觀瀾森林公園、鳳凰山森林公園)和3個濕地公園(海上田園市級濕地公園、西灣紅樹林市級濕地公園和燕羅濕地公園),總面積為99.32平方公里。轄區內具有6種國家II級保護野生植物。包括黑桫欏、桫欏、金毛狗、水蕨、蘇鐵蕨、土沉香。如其中桫欏(學名:Alsophila spinulosa),別名蛇木,是桫欏科桫欏屬植物,有「蕨類植物之王」讚譽。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又稱「樹蕨」。堪稱國寶,有「活化石」之稱。生於林下或溪邊蔭地。同時,寶安轄區內具有11種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包括虎紋蛙、蟒蛇、黑鳶、褐翅鴉鵑、赤腹鷹、松雀鷹、普通鵟、紅隼、領角鴞、領鵂鶹、鷹鴞。如其中黑鳶(學名:Milvus migrans)是一種中型猛禽。體長54-69厘米。棲息於開闊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帶。主要以小鳥、鼠類、蛇、蛙、魚、野兔、蜥蜴和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

5.jpg

    西灣戲水。圖片來源於攝影師張東旭

    保護生物多樣 寶安在行動

    近年來,寶安區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以建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水環境治理、撫育造林等形式對生物多樣性進行保護,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90%。2022年,寶安區將進行轄區內重點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調查,摸清寶安區生物多樣性現狀,為建立寶安區生物多樣性保護機制提供紮實基礎。 

7.jpg

    寶安轄區內具有的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

     2022年5月5日,寶安區政府正式印發了《寶安區生態環境「十四五」規劃》,明確了寶安區到2025年實現「生態空間格局穩固,重要生態空間面積不減少、功能不降低,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生態系統質量不斷改善,森林覆蓋率達到23%」的生態目標。同時提出建立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系,加強對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蹟、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的系統性保護,實施自然生態空間精細化管理。

    寶安發起舉行的一系列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活動,也在呼籲廣大市民群眾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積極參與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行列當中。拒絕購買境外野生動植物,保護本土動植物資源,杜絕非法捕殺和環境污染,從身邊小事做起,減緩或遏制生物多樣性的進一步喪失。(記者王娜、通訊員李夢霞)

    頂圖:寶安轄區內具有的國家II級保護野生植物。

8.jpg

    宣傳海報。

責任編輯:蔣璐 【萬水千山總是情】保護生物多樣 深圳寶安在行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