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港青上流難是深層次矛盾

【熱門話題】港青上流難是深層次矛盾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4 00:03:5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 楊華勇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到底是什麼、應如何解決,至今眾說紛紜,沒有一個清晰的答案,以致給人一種這個詞語是專門為香港而設的感覺。在4月12日李家超團隊舉辦的網上交流會,有選委直言不同意經濟民生是本港最深層次矛盾,並說歷史與國情教育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事實上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環環相扣,不能偏重任何一方面。

 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中,經濟結構單一化、空心化日趨嚴重,地產經濟獨大,中小企業失去生存空間,久而久之,社會漸失活力,中產向下「淪陷」,青年上流難,階層固化,跨代貧窮嚴重,社會矛盾不斷產生。

 李家超的政綱關注青年的社會流動性,提倡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制訂更全面的青年政策和藍圖。香港房屋與青年問題息息相關,房屋政策即是重中之重。有恆產者有恆心,這才可以重建青年希望,扭轉他們理想幻滅之感。

 香港年輕一代的抱怨,最普遍的有兩個,一是居住環境,這包括樓價高企,置業困難;二是晉升機會少,也就是向上流動的機會低。

 對於大部分香港青年而言,買樓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他們甚至更羨慕父母一代的經歷。現時最吃虧、最煩惱的是住在公屋的第二代,他們不比已有產業家庭的第二代。現時一個中產家庭,如果有兩三個500至800呎單位,下一代可以繼承的產業,隨時比下一代畢生的收入還要高,但基層的下一代就完全活在另一個世界。

 高樓價和高租金的後果除了讓年輕人負擔重、居住環境不理想外,還影響年輕人的發展空間,例如創業意欲低,不敢轉工轉行等等。

 特區政府已為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構思興建「青年宿舍」,然而,計劃延宕九年,七個合共能夠提供3300多個宿位的項目當中,至今只有香港青年協會營辦的大埔PH2正式入伙,惟只有78個單位,且平均租金達5000元,被指根本無助青年擺脫困境。政府應該大量增建公營房屋,大幅度放寬入息限制,讓香港青年也可申請公屋。另一方面。若將備用的方艙醫院改作青年宿舍,對解決在職青年住宿問題可即時起效。當中,以啟德社區隔離設施的規模較大,設施樓高四層設有約3000個房間,亦設有升降機。若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啟德一半設施改作青年宿舍用途,另外一半改作過渡房屋,旋即解決過千青年人的住宿問題。對於新一任特首百日政績來說,是個好開始。

 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他並提出試驗計劃,為1000個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提供培訓及學習機會,由政府、企業及非政府組織一同設計方案、活動計劃及提供培訓,由企業家或社會人才擔任導師,協助他們裝備自己,預計試驗計劃為期2至3年,其間會檢討、衡量成果。驟眼看來,這項港版「千人計劃」與內地在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相仿。可是細看之下,兩者無論在目標、規模和執行上均相去甚遠。港版「千人計劃」是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短期措施,相比之下,內地的「千人計劃」更具戰略眼光,其宗旨是支持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的人才創業。筆者認為,港府可借鑑內地版的「千人計劃」,不止是2至3年的短期計劃,應該持之以恆。

 政府2016年5月起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旨在鼓勵低收入家庭在職成員自力更生,政策設計原意是特別關顧有兒童及青年的家庭,以促進向上流動、減少跨代貧窮為目標。當局應簡化計劃申請程序及手續,例如:工時及工資文件要簡化,免僱主簽名,放寬申領期至一年,免卻申請人每六個月須向僱主索取薪金證明書等,讓更多貧窮青年得到幫助,促進向上流動。

 香港近年出現「窮忙族」一語,源自英文的Working Poor,意指「在職貧窮」的一群,但最近在職貧窮更有惡化趨勢,青年在勞動市場中處於較弱勢位置,往往較難在社會流動階梯向上移。新一屆政府若決心解決在職貧窮問題,建議推行「負稅率」制度,以「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受助住戶獲資助後總收入的目標,達至政策介入後「零」在職貧窮,確保青年在職貧窮也可獲得有尊嚴的基本生活。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港青上流難是深層次矛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