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駐日使館就日美領導人會晤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中國駐日使館就日美領導人會晤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4 08:19:01 來源:中新社

 東京消息:針對日美領導人會晤涉華消極動向,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23日在應詢時表示,日美領導人會晤及日美聯合聲明惡意操弄涉華議題,無端指責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團結合作,本地區最期盼的是和平穩定。然而此次拜登訪日讓我們看到的是,日美打着「自由開放印太」的旗號,實際在製造分裂、煽動對抗,搞封閉排他小圈子。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損害地區國家整體利益,註定走不遠也行不通。中方敦促日美不要執迷於零和博弈和陣營對抗,不要以犧牲別國安全來追求自身安全,不要讓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在亞太重演。

 發言人稱,當前中日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敦促日方端正對華心態,校正戰略走向,平衡處理對華對美關係,真正將構建建設性、穩定的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對於美國領導人在會見記者時應詢稱「不能同意大陸武力奪取台灣的行為」的表態,發言人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對於任何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惡劣行徑,中方都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應。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發言人說,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是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我們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允許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發言人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前提和基礎。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承諾,切實謹言慎行,停止挑釁滋事。

 日美雙方在聯合聲明中稱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稱中方在東海、南海以實力改變現狀。發言人對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日美雙方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日方違背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精神,不斷製造事端,才是造成東海局勢緊張的原因。中方嚴肅敦促日方停止採取導致事態複雜化的舉動,切實按照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精神,通過對話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維護東海局勢穩定。

 發言人說,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同東盟國家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日美頻繁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派遣軍艦軍機到南海滋事挑釁,才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中方要求日美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地區穩定的努力,停止在南海問題上挑動是非。

 美國總統拜登在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日方表明參加立場。發言人就該問題表示,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應該推進自由貿易,不應該搞變相保護主義,都應該有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應該破壞產業鏈穩定,都應該促進開放合作,不應該製造地緣對抗。如果美方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是要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衝擊破壞現行區域合作架構,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在亞太地區製造分裂對抗,以此孤立和排斥中國,那麼註定失敗。

 發言人說,中國是亞太區域合作的倡導者、推動者和維護者,我們將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團結合作,共同推動地區發展繁榮。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駐日使館就日美領導人會晤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