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高考6月7日至9日舉行 試題將加強對關鍵能力等考查

廣東高考6月7日至9日舉行 試題將加強對關鍵能力等考查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4 09:56:03 來源:南方+

 近日,廣東省招生委員會下發《關於做好廣東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2022年高考將在6月7日至9日舉行,為期3天,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對於考前發生疫情的地區,將加強疫情形勢的分析研判,並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相關組考防疫措施。

 根據疫情情況調整組考防疫措施

 自疫情暴發以來,組考防疫措施備受關注。《通知》提出,要統籌做好考試招生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等工作,確保考試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實施。

 其中,強化命題制卷、考點考場、評卷等場所防疫舉措,深入細緻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考試招生場所消毒、防疫物資與場地配備等各環節工作,原則上安排接種過疫苗的人員擔任考務工作。

 同時按要求設置隔離考點(考場),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加強考生與考務工作人員防疫知識和操作培訓,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堅決守住不因組織考試引發疫情傳播的底線。

 根據《通知》,考前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強疫情形勢的分析研判,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相關組考防疫措施,穩妥做好考試組織工作。

 此外,有關特殊類型招生考試要合理安排時間,積極採取線上等非現場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

 試題加強考查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

 今年是廣東「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

 2022年高考由3門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和3門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實行「3+1+2」考試模式。藝體類考生還需加考相應專業術科考試。

 其中,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使用全國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統一命題。3門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組成(簡稱「四選二」)。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由省教育考試院組織命題。

 《通知》提出,要全力保障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實落地。在考試內容改革方面,2022年高考命題將依據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優化試題呈現方式,加強對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的考查,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

 每個院校專業組設6個專業志願

 在志願填報方面,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即在某個規定的錄取批次中,允許考生填報若干個平行但有順序排列的院校專業組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根據考生高考成績高低排序和院校專業組志願先後順序投檔,投出檔案均視為第一志願,由高校擇優錄取。

 考生注意,我省在提前批軍檢類、非軍檢類,教師、衛生專項計劃,普通類(物理、歷史),藝體統考類(含播音與主持校級聯考)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但藝術統考+校考、統考合格、校考類院校(專業)暫不實行平行志願,仍實行順序志願投檔錄取。

 根據《通知》,本科和專科錄取批次普通類(物理、歷史)均設1個平行志願組,分別設置45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數,每個院校專業組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藝體類統考設1個平行志願組,設2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每個院校專業組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

 在確定錄取分數線時,普通類分物理、歷史兩類分開劃線;藝體類不分物理、歷史,按計劃類別統一劃線。

 其中,普通類的本、專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按照普通類(物理)、普通類(歷史)本、專科招生計劃的一定比例,結合生源情況分別劃定;藝體類的本、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依據考生文化分、專業分等因素,結合生源情況綜合考慮,分不同專業類別,分別劃定音樂類、美術類、書法類、舞蹈類、廣播電視編導類、體育類文化分、專業分兩條分數線。

 此外,劃定特殊類型招生錄取控制線,按照普通類(物理)、普通類(歷史),參照往年本一批次院校招生計劃比例劃定,主要用於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藝術團、綜合評價等特殊類型以及其他有相應文化成績要求的院校(專業)招生錄取參考;劃定高水平運動隊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分普通類(物理)、普通類(歷史)依據教育部相關規定劃定,對少數體育測試成績特別突出的考生,錄取分數線不低於單獨劃定的高水平運動隊錄取控制分數線的65%。

 對於春季高考被高職院校錄取的考生,可參加夏季普通高考,並參加本科院校錄取,但不得參加專科層次院校的錄取。如被本科院校錄取,則原高職院校錄取資格自動取消。(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廣東高考6月7日至9日舉行 試題將加強對關鍵能力等考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