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盧布對歐元匯率創近7年來新高  俄財政部下調外匯收入強制結匯比例

盧布對歐元匯率創近7年來新高 俄財政部下調外匯收入強制結匯比例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24 10:43: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持續上漲。當地時間23日,莫斯科交易所數據顯示,盧布對歐元匯率突破59比1,創下自2015年6月以來的新高。

 當地時間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與其合作夥伴採用本幣結算產生了良好效果,這有助於盧布匯率走強。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23日表示,目前「盧布升值達到峰值水平」,俄羅斯的進口貿易與資本流動將與此相適應,而俄羅斯央行進一步降低基準利率將在這一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同一天,俄羅斯央行副行長扎博特金稱,在2022年年底前俄羅斯存在進一步下調基準利率的空間。

 過去兩個多月,盧布匯率經歷巨幅波動。2月24日俄方宣布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盧布開始出現快速貶值跡象,對美元匯率當天跌破80比1,隨後一路走低,3月9日一度跌破120比1,創歷史新低。而隨着俄方採取多方面舉措應對制裁、穩定金融市場、提振市場信心,盧布匯率已逐步回升。4月初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已回升至俄烏衝突前水平,進入5月以來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繼續保持上漲勢頭。

 俄財政部下調外匯收入強制結匯比例

 俄羅斯財政部網站23日發布消息說,將俄羅斯出口所得外匯收入強制結匯為盧布的比例從80%下調至50%。

 聲明說,作出上述決定是「由於盧布匯率穩定及俄國內外匯市場流動性達到應有水平」。

 此前,根據俄總統普京2月28日簽署的第79號總統令,參與對外經濟活動的俄居民必須將2022年1月1日以後根據外貿合同匯入其授權銀行賬戶的外幣收入的80%予以出售。

  

責任編輯:羅維維  盧布對歐元匯率創近7年來新高  俄財政部下調外匯收入強制結匯比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