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媒發聲】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

【官媒發聲】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24 13:09:28 來源:人民日報

 5月22日和23日,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所謂涉台提案的失敗下場,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再次清楚地表明,無論是台灣民進黨當局妄圖「以疫謀獨」「倚美謀獨」,還是個別國家企圖搞「以台制華」,都不可能得逞。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都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早已確認這一根本原則。本屆世衛大會有關涉台提案的決定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理解,大會開幕前已有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2009年至2016年,正是在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中國中央政府連續8年同意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2017年至今,台灣地區連續6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究其根源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當前,台灣地區疫情肆虐,民進黨當局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不思防控疫情,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台提案,在參加世衛大會議題上進行醜陋而拙劣的表演,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的命運。

 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過去一年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44批47人次。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信息。事實充分證明,美方所謂「嚴重衛生關切」完全站不住腳,民進黨當局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更是無稽之談,以此為藉口搞涉台提案,只能再一次暴露美台勾連的險惡用心。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美方多次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並一再重申「不支持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然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實際行動與表態大相徑庭。從公然簽署要求「協助台重獲世衛組織觀察員身份,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有關法案,到發表「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的所謂聲明,美方頻頻打出「台灣牌」,企圖搞「以台制華」。美國的言行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是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損害。

 世衛大會涉台提案的再次失敗,充分證明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以疫謀獨」「倚美謀獨」的圖謀,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美方應認清形勢,嚴守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的徒勞之舉。(路透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官媒發聲】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