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衛組織:猴痘疫情在非流行國家可控

世衛組織:猴痘疫情在非流行國家可控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24 14:33:3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23日說,目前出現猴痘疫情的國家屬於猴痘病毒「非流行國家」,當地猴痘疫情可控、人際傳播可阻斷,暫不需要大規模猴痘疫苗接種。

 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區流行。世衛組織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說,非洲以外地區目前報告的確診和疑似猴痘病例不到200例,「形勢可控,尤其是在歐洲、北美洲暴發(猴痘)疫情的國家」。

 據路透社報道,全球近20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報告了總計100多例猴痘病例,大多數在歐洲。

 范克爾克霍夫認為,在非流行國家,可以藉助早期識別、支持病例隔離等公共衛生手段阻斷猴痘病毒的人際傳播。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疾病,其病原體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是「近親」。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或黏膜損傷部位等,或食用烹飪不當的感染動物可能導致猴痘病毒從動物傳播給人類。一般來說,猴痘病毒在人際間傳播並不常見。人際傳播途徑包括密切接觸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膚損傷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長時間面對面才能發生呼吸道飛沫傳播。此外,猴痘病毒可能經由胎盤或生產期間的密切接觸發生母嬰傳播。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天花秘書處負責人羅莎蒙德·劉易斯說,人類對猴痘病毒的認識已有至少40年,過去5年歐洲出現的少量猴痘病例均有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但是,「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歐洲)許多國家同時出現猴痘病例,且病例大多沒有去過非洲猴痘流行地區」。

 歐洲和北美近期暴發猴痘疫情的原因不明。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高風險病原體工作組組長理查德·佩博迪23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大多數確診病例沒有非洲地區旅行史,意味着「我們現在看到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可能潛藏大量病例未被發現。一些衛生機構甚至懷疑,猴痘病毒已經形成一定程度的社區傳播。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3日說,美國目前發現1例猴痘確診病例和4例疑似病例,準備用國家藥品儲備中的猴痘疫苗,為部分病例密切接觸者接種。同一天,德國政府說正在評估選擇何種猴痘疫苗為高風險人員接種。英國已經向部分醫護人員提供猴痘疫苗。

 佩博迪說,世衛組織認為眼下無需進行大規模猴痘疫苗接種,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確保性行為安全等有助於控制猴痘疫情傳播。他認為,猴痘不是一種非常容易傳播的病毒且迄今沒有導致重症,接種猴痘疫苗則存在引發嚴重副作用的可能。另外,現階段能夠供應的猴痘疫苗及相關抗病毒藥物數量相對有限。(路透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世衛組織:猴痘疫情在非流行國家可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