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圓明園曾憲梓紀念日  北京市民獻花緬懷曾老

圓明園曾憲梓紀念日 北京市民獻花緬懷曾老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24 15:16: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4日,是圓明園曾憲梓紀念日。清晨,人們自發地來到圓明園三園交界處曾憲梓雕像前,手執鮮花,致敬緬懷。今年,是著名愛國人士曾憲梓先生為圓明園圍牆複建工程捐助的二十八周年。

   銘記曾老善舉

   獻花人中,有曾就讀北京大學時獲得曾憲梓教育基金會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資助的禹潔,她十分感觸地表示:「曾老先生的善舉將被永遠銘記,他胸懷祖國、情系桑梓的高尚情懷,從大學時代起便鼓舞和激勵著我堅守初心、矢志報國!」

1.jpg

   禹潔表示:「曾老先生的善舉將被永遠銘記。」

   清晨第一位趕赴來致敬的李先生說道:「疫情之下,讓我們以簡單的形式寄託了對曾先生的崇敬之情。」

2.jpg

   清晨第一位趕來獻花致敬的李先生。

   圓明園遺址公園在毫不鬆懈、嚴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曾憲梓雕像敬獻花籃,感懷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弘揚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

3.jpg

曾智明向父亲曾憲梓雕像敬獻花籃。

   捐800萬修復圓明園圍牆

   1993年3月,著名愛國人士、時任全國人大代表、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曾憲梓先生應邀參觀圓明園遺址。曾憲梓先生看到圓明園圍牆盡毀,遺址滄桑,當即表示捐資8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復圓明園圍牆,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曾憲梓先生的慷慨捐贈,從根本上改變了圓明園三園界線不清的狀態,使圓明園遺址得到了及時、有效的保護,這是所有圓明園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

   1999年10月18日是圓明園罹難139周年紀念日,當天圓明園管理處在三園交界設立了「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2019年,為感謝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遺址保護做出的突出貢獻,弘揚其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圓明園特邀請中國藝術院中國雕塑院副院長郅敏教授為曾博士制作半身雕像,以誌永念。

   2019年5月24日,圓明園管理處在當年曾憲梓捐贈紀念碑旁隆重舉辦曾憲梓先生雕像落成典禮,設立「曾憲梓愛國主義教育點位」,並將每年5月24日設為「曾憲梓紀念日」,以表達圓明園人的感激之情,激發國人的愛國情懷。當日,來自海內外的社會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同見証盛典。

   圓明園是國家寶藏,保護好圓明園不僅具有中國意義,更具有世界意義。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的圍牆已經在圓明園矗立20多個年頭,它向每一位遊客靜靜地講述著先生的愛國之心。

責任編輯:鄭嬋娟 圓明園曾憲梓紀念日  北京市民獻花緬懷曾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