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APEC貿易部長強調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重要性

APEC貿易部長強調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重要性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24 15:4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華社報道,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23日發表主席聲明說,與會成員對疫後經濟復蘇挑戰表示關切,提出通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實現開放、和平、充滿活力並具有彈性的區域共同體。

 此次會議於21日至22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聲明說,會議重申以世貿組織(WTO)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區域內經濟體應努力提升貿易便利化,避免不必要的貿易壁壘,支持企業建立和保持開放、安全、有韌性的供應鏈,以促進區域經濟要素無縫連接。

 與會成員還表達了對全球糧食安全的擔憂,重申將通過互助實現糧食安全,並強調維護自由、公平、開放、透明、包容和可預期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對實現這一目標十分重要。

 聲明說,會議鼓勵成員着力推進《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的實施,進一步加強硬件、軟件和人員交往互聯互通。聲明還提到數碼技術應用在區域互聯互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指出APEC成員將加快實施《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構建一個有利、包容、非歧視的數字營商環境。

 聲明還提到APEC正推動「生物-循環-綠色」經濟發展,並以此作為實現可持續復蘇、長期經濟增長和環保目標的途徑。APEC成員部長注意到近期國際能源價格高企給經濟復蘇帶來的負面影響,提出能源供應多元化、向清潔能源過渡對實現穩定、可持續的全球能源供應至關重要。

 此次APEC貿易部長會議旨在為11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準備。會後未能按照慣例發表聯合聲明,原因是部分經濟體未就聯合聲明中的部分內容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羅維維 APEC貿易部長強調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重要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