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推進國際化街區建設 深圳羅湖舉行國際志願者交流分享會

推進國際化街區建設 深圳羅湖舉行國際志願者交流分享會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24 19:16: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羅湖國際志願者交流分享會在羅湖區翠竹街道水貝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國際會客廳舉行。在深工作、生活的志願者們積極互動,相互了解,增強了對羅湖國際志願者團隊的歸屬感和融入感。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羅湖區委(政府)辦公室(羅湖區外事局)、共青團羅湖區委員會主辦,翠竹街道辦事處、羅湖區義工聯協辦,南風國際化承辦。羅湖區義工聯秘書長邢雁向國際志願者們介紹了羅湖志願服務的概況、典型活動及志願服務的注意事項,簡要預告了接下來的國際志願活動計劃。涉外社工肖佩姍分享了國際志願者隊伍的人員構成、管理方式、服務案例、發展趨勢。

    來自馬來西亞的志願者WONG WOON LI (Joey)介紹了她多年的國際志願者服務經歷以及在深圳慢生活期間的感受,來自意大利的Baroli Luca (盧卡)分享了參與羅湖區防疫志願服務的點滴故事。在自由交流環節,現場的志願者們分享了以往參與志願活動的經歷,對如何更好地開展國際志願者活動和推進國際化街區建設發表了看法。

10.png

    來自埃及的Mohamed是一名志願經驗豐富的國際義工,在埃及、杜拜等國都參與過志願服務,來到羅湖之後他也保持着助人的熱情:「只要有需要,我隨時願意去一線支援。」他的妻子方曼一同參加了活動,她也分享了她對「國際志願者」的觀察和理解:「雖然中外文化差異讓我和我先生在助人的外顯方式上有些許不同,但我們都認為參與志願服務是自己應該做的,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下一代做好表率。」

11.png

    來自美國的Don Rechtman也分享了自己做國際志願者的原因,他表示:「環保關乎每個人的健康,希望儘自己所能讓大家遠離二手煙的危害。」英國志願者Joe Macpherson已經在深圳生活了七年,他表示很願意繼續為羅湖的國際化建設出力:「我還有中國的朋友圈,有時候傳播信息也可以幫上忙。」

12.png

    據悉,羅湖區國際志願者隊(Luohu International Family Team, LIFT)成立於2021年8月,由三支力量組成:在深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外籍志願者),具有國際化視野、海外工作學習經歷及外語水平較高的中國居民(外語志願者),機關事業單位外事人才(外事志願者),在文明城區建設、國際化街區建設、涉外疫情防控、動植物保護、兒童關愛行動等領域提供志願服務。此外,隊伍充分發揮志願者專業優勢,提供特色志願服務,包含國際語言環境營造、大型國際賽事組織、城區形象對外宣傳、涉外商事法律支持等。

    接下來,羅湖將繼續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構建多方參與、多元共建的國際化街區建設體系,鼓勵中外居民參與國際志願服務,優化完善國際化資源配置,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轄區中外文化融合,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切實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翠竹街道自2019年創建國際化街區項目以來,一直圍繞做好外籍人士服務工作為主題,開展各類特色化國際化街區活動,2022年將繼續結合轄區外籍人士特點,以國際會客廳為服務窗口,為轄區外籍人士提供政策諮詢與涉外服務、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等服務,並推動國際志願者團隊建設,架起中外友好溝通的橋樑。(記者易小婧 通訊員許舜鈿 鄭馨欣 楊菲)

責任編輯:蔣璐 推進國際化街區建設 深圳羅湖舉行國際志願者交流分享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