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日印澳:5年為「印太」基礎設施建設提供500億美元

美日印澳:5年為「印太」基礎設施建設提供500億美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4 20:14:38 來源:中新社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峰會24日10時許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內塞與會。四國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就力爭今後5年為該地區完善基礎設施提供500億美元以上的援助與投資達成一致。

 報道稱,考慮到中國的「一带一路」經濟带構想,四國欲通過支援面臨債務問題的發展中國家來進行抗衡。為有助於其防災及應對氣候變化,將向周邊各國提供衛星信息。

 關於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四國對「悲慘的紛爭」表明關切,確認了任何地區都必須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將發表「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腦聯合聲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為主席當天舉行了記者會,圍繞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岸田強調,「在發生動搖國際秩序根基事態的情況下,向世界發出印太地區絕不允許憑藉實力改變現狀的訊息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會上各方一致同意設置框架,為監視該地區的非法捕撈,力爭提高把握海洋狀況的能力,促進與周邊各國共享信息。還將在人道主義援助和災害救援領域加強四國合作。

 四國領導人就合作促使朝鮮完全無核化達成一致,並討論了朝鮮新冠疫情惡化的情況。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內塞24日宣布明年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將在該國舉辦。

責任編輯:程向明 美日印澳:5年為「印太」基礎設施建設提供500億美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