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十年創新探索 廣西東興試驗區為全國沿邊開發開放提供經驗

十年創新探索 廣西東興試驗區為全國沿邊開發開放提供經驗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24 20:33: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設立十年來,廣西東興試驗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全國沿邊開發開放探索了一批『東興試驗區經驗』『東興試驗區模式』。」5月24日,防城港市委副書記、市長,東興試驗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黃江在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設立十周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2012年7月,國務院批准《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東興試驗區成為全國首批三個獲批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之一。東興試驗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優勢,全國首張34證合一的「一照通」營業執照在防城港產生;沿邊金融改革創造3個全國第一、多個全區第一,開創人民幣對越南盾直接報價兌換的「試驗區模式」。成功探索跨境貿易結算、商事制度改革等36條可複製推廣經驗模式。
 
    「依託獨特區位優勢,東興試驗區大力發展臨港工業和邊境特色產業,加快構建形成了以綠色製造業為基礎、現代物流業為依託、現代服務業為先導的現代產業體系。跨境貿易、跨境金融、跨境電商等六大跨境產業實現快速發展。」黃江稱,2021年試驗區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900億元。
 
    東興試驗區處於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節點,國際通道樞紐作用顯著增強。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高鐵的沿邊試驗區,建成全國唯一連接東南亞國家的海陸冷鏈物流通道。防城港保稅物流中心封關運營,中越北崙河二橋建成使用。成功獲批全國首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海港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在全區率先開展規範化海上互市貿易結算,上線全國首個互市貿易結算系統,「互市+」全產業鏈等模式列入全區推廣清單。
 
    對接RCEP 打造試驗區升級版
 
    下一步,東興試驗區將積極服務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加快推進與RCEP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度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北欽防一體化建設和強首府戰略,努力打造「通道暢、產業興、開放活、生態美、邊民富」的試驗區升級版。力爭試驗區在「十四五」末GDP總量、財政收入實現翻番,規上工業總產值實現「雙倍增」。
 
    東興試驗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建林表示,東興試驗區提出建設高質量實施RCEP示範區,建設RCEP防城港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加快建設RCEP國際商務基地,構建公共服務、增值服務、配套服務三大平台。同時將探索推進東興試驗區、跨合區創新性政策試點和服務RCEP先行試點建設,促進邊境貿易政策落地和通關監管模式創新,爭創面向東盟的服務貿易創新試點,爭取獲批冰鮮水產品、糧食、植物種苗海關監管場地等一批先行先試政策。(記者 馨瑤 徐玉瑩)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萬思琪 十年創新探索 廣西東興試驗區為全國沿邊開發開放提供經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