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團結香港基金倡文體旅局將文創傳媒及版權納入管治架構

團結香港基金倡文體旅局將文創傳媒及版權納入管治架構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24 20:39: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今日(24日)發布新一份藝術創新研究報告《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當中建議下屆政府新成立的文體旅局應將文化及藝術、創業產業、傳媒及版權納入「文化」管治架構,推動文化和產業合作。

    報告指,目前本港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傳媒及版權事務分別由民政事務局和商經局管理,缺乏協調,不利產業長遠發展。報告建議下屆政府在擬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文化及藝術、創業產業、傳媒及版權納入「文化」管治架構,新政策局的架構設立亦必須以最大限度支持文化及創意發展為依歸,如知識產權署、香港電台、經濟貿易辦事處、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創意香港等部門與組織都可在新管治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報告亦建議要完善藝術科技政策,同時設立支持「內容開發」的新資助機制,建立全面文化數據系統作為公共政策制訂與行內決策的依據,政府也需明確界定數據收集和處理的範圍,並建立嚴格認證和監管機制。

    報告還建議,特區政府建立具「資料庫」與「交易」功能的「文化IP」數碼交易平台,採取「產學研結合」的方式,加快制訂全面人才培育計劃,並建立與大灣區合作的培訓與研發機制,以促進區域文化創意人才交流,為未來人才技能培訓制定長遠的規劃、目標、分工和方案。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期望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為香港訂立新的文化願景,以清晰的策略及積極領導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坐言起行,把握文創產業發展的新機遇,實現「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願景。

    基金藝術文化研究主管蘇曉明表示,期望報告能拋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人才。

    頂圖: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

責任編輯:蔣璐 團結香港基金倡文體旅局將文創傳媒及版權納入管治架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