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出現貶值

【金融瞭望】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出現貶值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4 22:02: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一直呈現升值態勢,但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反轉,人民幣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這種現象令不少投資者感到疑惑。那麼應該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出現的貶值現象呢?

 應該說,人民幣無論是之前的升值還是最近的貶值,都應該是市場波動的正常現象。在二零零五年到二零一二年期間,人民幣曾經出現了長達七年的單邊升值格局,這給市場一種嚴重的錯覺,認為人民幣會長期保持一種單邊升值或單邊貶值局面,一旦人民幣匯率在短時間內出現反轉,一些投資者就變得不適應。由於人民幣國際化正在走向深入,市場力量將越來越大,因此人民幣市場波動的頻率會越來越高,以往出現的長達七年的單邊升值局面不太可能再出現了,取而代之的將是經常性的市場波動。長期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必然呈現升值趨勢,這是由中國經濟的實力所決定的,只要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當前的發展勢頭,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那麼中國經濟就將給人民幣提供強大支撐。但是人民幣的長期升值態勢並不意味着人民幣會一直單邊升值,而是會伴隨頻繁的市場波動,在升值和貶值的波動之中呈現中長期的升值態勢。可以肯定,當前人民幣的波動以後會反復出現,人民幣升值與貶值交替波動將成為今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常態表現,不值得大驚小怪。

 投資者須習慣人幣雙向波動

 必須看到,人民幣的匯率走勢,雖然最大的決定因素在於中國經濟,但是美元的強弱表現對人民幣匯率的拉動作用不可小覷。當今世界,美元仍然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貨幣霸權,雖然近幾年由於美國自身的一系列操作使得美元信譽大降,但是目前美元霸權地位仍然十分穩固,美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佔比高達60%左右;幾年前歐元曾一度超越美元成為全球第一支付貨幣,但是如今美元再次重返世界第一支付貨幣的地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美元一直是排名第一權重的國際精英貨幣。在當今的國際貨幣體制之下,美元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其他國際貨幣造成巨大影響,人民幣也概莫能外。去年年底,美聯儲一直向外宣稱美國將進入加息周期,進入二零二二年,美聯儲正式啟動了加息的措施,一時間,全球資本出現大轉移,紛紛流向美國,從而使得美元指數大升,其他各種國際貨幣相對美元則普遍出現貶值,人民幣兌美元出現一定幅度的貶值是美國加息帶來的直接後果,完全符合國際貨幣格局變化的規律,是國際金融市場十分正常的市場表現。今後,隨着美元指數的升跌,人民幣匯率也將受到巨大牽引。

 還須強調,人民幣的匯率還受到我們國家兩個大循環發展戰略的影響。眾所周知,今年以來,由於新冠疫情在全國各地相繼爆發,為了阻止疫情的傳播,各地都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這一系列的防控措施雖然有效地阻止了疫情,但是對於市場需求也起到了遏制的不利影響。今年以來,國內市場需求出現疲軟,已經對經濟造成了拖累,顯而易見,國內大循環所形成的市場缺口,必須千方百計通過國際大循環來彌補,也就是說要盡量擴大出口,通過增加國際需求來彌補國內需求的不足。雖然中國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並不需要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實現擴大出口,但是人民幣匯率適度貶值,對於相當一部分以勞動力密集型為主的中小企業來說,將有助於幫助他們擴大出口。因此,當美國加息導致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的時候,國內貨幣管理當局不僅沒有進行反向操作進行干預,而是順勢而為,讓人民幣匯率跟着市場規律走,這樣有利於部分中小企業擴大對外出口。從這個意義上可以理解為,人民幣的適度貶值也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

 總之,無論人民幣、美元還是其他貨幣,貶值和升值的交替波動是市場的常態,如果有投資者押注人民幣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那麼必然會給投資者帶來難以估量的後果,投資者必須習慣人民幣的貶值升值波動,從而跟着市場的脈搏作出合乎市場規律的正確投資決策。(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金融瞭望】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出現貶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