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ETF通料近期推出慶回歸 許正宇:爭取擴大互聯互通

ETF通料近期推出慶回歸 許正宇:爭取擴大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25 13:26: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5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出席立法會有關會議時表示,港交所(388)短期內將爭取擴大互聯互通計劃,包括推動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以下簡稱「ETF通」)。許正宇又透露,港交所於今年4月共接獲22份上市申請,今年首4個月累計共接獲168份上市申請,顯示企業來港上市的步伐未有放慢。

 自滬港通於2014年11月、深港通於2016年12月、債券通於2017年7月,以及跨境理財通於2021年9月先後啟動後,市場憧憬:「ETF通」是否將成為下一個互聯互通?去年12月,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發出聯合公告指,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登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已就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的整體方案達成共識,料需時半年時間準備。當時,市場即預期,「ETF通」有可能於今年6月至7月間,亦即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正式宣布啟動。

 推進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

 在回覆譚岳衡議員提問時,許正宇談到,憑藉背靠內地的優勢,港交所會繼續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投資內地增長的機遇,同時便利內地企業在港集資,並協助內地資金透過香港資本市場配置離岸資產;通過拓展互聯互通計劃,港交所期望將香港發展成為內地首選的離岸融資、交易及風險管理中心。

 短期而言,港交所除了將會爭取擴大互聯互通計劃,推動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亦將推進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港交所亦會研究在互聯互通下納入更多產品和服務,除上市債券外,還計劃擴大股票和定息產品的風險管理工具類別等。

 對於現時香港應該擴大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跨境理財通的獲准投資產品範圍,還是優先開拓新的互聯互通,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相信擴大現時互聯互通的獲准投資產品範圍,涉及的行政成本將會較開拓新的互聯互通為低。

QQ截图20220526000837.jpg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港交所未來將爭取擴大互聯互通計劃,推動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推行「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研究在互聯互通下納入上市債券等產品和服務等。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市場集資功能將繼續加強

 另外,為加強香港股市的深度、活力和多樣性,許正宇表示,將透過提升新股集資市場的吸引力及交易、結算和交收的效率,鞏固香港作為首選融資、風險管理及交易中心的地位,並且藉優化衍生產品的交易時間和互聯互通的交易日曆,完善市場結構。

 許正宇又指,港交所因應市場意見,已於去年就創業板(GEM)的功能和定位展開檢討,並已在上市委員會下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上述檢討會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集資中心的競爭力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整體質素為大原則,便利不同類型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同時,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並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

 港成全球第二大生科融資中心

 為配合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的集資需要,港交所從2018年起先後容許同股不同權(WVR)架構及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合資格發行人在香港作第二上市。許正宇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74間公司循上述新制度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達5807億元,佔同期IPO集資總額超過四成,而香港亦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為配合近年新經濟於內地興起,以及從事先進技術產業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的融資需求,許正宇指,(香港)證監會和港交所會檢視主板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港交所正與相關業界接觸、聆聽意見,以期爭取盡早提出具體建議。

 面對數碼化、代幣化、大數據、個人化金融服務等新趨勢,以及納入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新任務,許正宇表示,港交所正積極培養數碼化業務能力,發掘數碼化資產、ESG、私人市場及其他新興領域的機遇,善用數據,以利用靈活及現代化的基建發展新業務。

 短中期而言,港交所計劃推出數碼化首次公開招股平台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並會研究發展ESG股票指數衍生產品、自願減排量交易,以及優化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高心雲 ETF通料近期推出慶回歸 許正宇:爭取擴大互聯互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