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長篇報告文學《血脈》全景式展現東深供水工程建設

長篇報告文學《血脈》全景式展現東深供水工程建設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5 14:06: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與貿易中心,被稱作「東方之珠」,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就在50多年前,這座繁華的城市,卻險些因為缺水而成為荒島。1963年至今半個多世紀以來,數萬名東江——深圳供水工程(簡稱「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為建設守護香港供水生命線和香港繁榮穩定立下了不朽功勳。2021年,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褒揚他們是「建設守護香港供水生命線的光榮團隊」,號召全社會向他們學習。

 日前,首部全景式展現東深供水工程建設的長篇報告文學《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來自珠三角地區的上萬名建設者為解決香港同胞飲水困難,克服重重挑戰,在東江和香江之間搭建起一條香港供水生命線的真實歷程。

 該書作者陳啟文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協報告文學委員會委員、國家一級作家,國家水利部「水利文學創作特別貢獻者」,國家圖書獎得主。他通過田野調查,抵達當年的一個個施工現場,追蹤採訪工程的建設者和守護者,還原了東深供水工程各個建設時期的艱辛歷程:50多年來,有3萬多名工程勘探、設計、施工人員和運行維護人員參與東深供水工程建設運行。他們接力傳承,精心守護,先後四次對供水線路進行擴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三十多倍、水質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線各地,滿足了香港約80%的淡水需求,成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線,助力了香港經濟騰飛,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支撐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隨着工程不斷升級,東江水源源不斷地流進香港,那旱魃橫行的水荒漸漸成為傳說。為了讓從未經歷過水荒的香港年輕一代了解歷史真相,從 2015 年至今,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連年舉辦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溯源活動。在前輩們的感召下,已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少年從香江走向東江,參觀東深供水工程。人們才發現,原來打開水龍頭這件不起眼小事的背後,藏著這段艱辛而悲壯的歷史,更藏著似水般綿長深厚的粵港兩地親情。

 南方傳媒副總經理、廣東人民出版社社長肖風華表示,「共飲一江水,粵港兩地情」,跨越半個多世紀,「給香港送水的人」換了一茬又一茬,工程也歷經多次擴建改造,但任憑風吹雨打,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從未改變。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本書的出版能引導廣大讀者了解東深供水工程的歷史,更加深刻領悟「時代楷模」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忠於祖國、心繫同胞的家國情懷。 (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董芳 郭曉徽

 頂圖:長篇報告文學《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

責任編輯:楊眉 長篇報告文學《血脈》全景式展現東深供水工程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