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人行在港發央票 明顯提振人民幣

【財經觀察】人行在港發央票 明顯提振人民幣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5 14:10: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5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6550,上調16點。25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拉升逾70點,報6.6600,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走低,逼近6.67關口。截至9點33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6600、6.6693。

 這意味着過去6個交易日境內外人民幣匯率均大幅反彈約1400個基點,一舉收復6.7整數關口。

 人民幣升勢凌厲

 過去一周以來人民幣匯率之所以上演凌厲漲勢,市場人士分析,一是美元指數從年內高點105.01回落至101.98一線,帶動人民幣匯率迅速企穩反彈;二是中國採取一系列穩外貿穩經濟與復工復產措施,令宏觀經濟再度重回穩健增長軌跡,令市場重拾看漲人民幣匯率的信心;三是越來越多海外對沖基金正在糾正此前的錯誤定價。4月下旬起,不少海外對沖基金一度認為疫情導致中國外貿景氣度與經濟增長態勢將遭遇不小衝擊,紛紛大幅調低人民幣均衡匯率至6.8-6.9,如今隨着中國採取一系列復工復產與穩經濟穩外貿措施,他們轉而意識到自己過度「低估」人民幣匯率,紛紛對人民幣進行空頭回補。

 而更重要的是,5月23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1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5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49%和2.80%。此次發行受到境外投資者廣泛歡迎,包括美、歐、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銀行、央行、基金、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以及國際金融組織踴躍參與認購,投標總量接近580億元,約為發行量的2.3倍,表明人民幣資產對境外投資者有較強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市場人士分析,在中國香港發行離岸央票,主要作用是減少離岸人民幣供給、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從而提高離岸市場利率,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同時,從發行時間來看,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劇烈波動,央行在此時點發行離岸央票,表現出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考慮。

 人民幣預期出現積極變化

 而市場也做出積極反應,5月23日人民幣中間件大幅調高731個基點,創下2005年7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令市場認為中國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穩匯率,進一步提振了市場買漲人氣。儘管24日人民幣匯率在經歷此前大幅上漲後出現技術性回調,但市場普遍認為只要美元指數持續回落,人民幣匯率將在雙向波動過程穩步升值。而25日的表現更說明,人民幣匯率預期正出現積極變化。

 市場有數據顯示,如今越來越多海外投資機構將人民幣匯率均衡匯率設定在6.5-6.6,較4月底高出逾2000個基點。市場人士分析,經歷匯價大落大起,人民幣匯率的韌性再度得到驗證,正吸引越來越多海外資管機構邊抄底人民幣匯率邊加倉中國資產。(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人行在港發央票 明顯提振人民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