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印度擬限制糖出口 恐推高全球食品價格

印度擬限制糖出口 恐推高全球食品價格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5 14:29:16 來源:新華網

 據新華社報道,印度政府人士24日說,印度打算限制糖出口量,以避免國內糖價暴漲。數日前,印度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一些分析師擔憂,這些限制措施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食品價格。

 印度是全球主要產糖國之一,同時是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大糖出口國。印度媒體報道,印度糖的主要買家包括印度尼西亞、阿富汗、孟加拉國、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一些非洲國家。

 一名政府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印度政府計劃把2021/22榨季(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的糖出口量限制在1000萬噸。這將是印度6年來首次對糖出口設限,意在確保國內供應量穩定,防止糖價暴漲。

 印度各家製糖企業現已簽下850萬噸未獲政府補貼的糖出口合同,其中大約710萬噸已經發貨。

 印度政府原計劃把本榨季糖出口量限制在800萬噸。不過,由於預期糖產量有所增加,政府決定略微放寬限制。

 印度糖業協會前不久修正糖產量預估數據,把產量從先前的3100萬噸上調到3550萬噸。

 對於政府計劃發布的出口限令,印度糖業交易商聯合會回應說,這是政府為控制糖價採取的「預防性舉措」。

 印度擬對糖出口設限的消息曝出後,糖價應聲上漲。不過,印度主要糖企股票價格大跌,一些企業24日股價跌幅高達8%。

 這是近兩周以來,印度再次傳出類似限制措施。印度政府13日以保障國內糧食安全為由,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一些分析師認為,這些限制措施可能進一步刺激全球食品價格上漲。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印度政府擬設的1000萬噸糖出口量限制相對寬鬆,使糖企仍能以較大規模出口。

 孟買一家國際貿易公司的負責人說:「1000萬噸上限是相當大的數字,糖企和政府對此都會感到滿意。」

 按照這名負責人的說法,印度本榨季出口1000萬噸糖後,在10月1日開始的新榨季將留有600萬噸庫存,可以滿足印度國內今年年底節慶活動的用糖需求。

責任編輯:朱劍明 印度擬限制糖出口 恐推高全球食品價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