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駁斥外媒「中國和南太島國合作會引發新冷戰」說法

外交部駁斥外媒「中國和南太島國合作會引發新冷戰」說法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5 16:4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記者就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之間擬議的協議會帶來的影響提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首先我要告訴大家的一點是,中國和南太島國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這次訪問南太地區,旨在深化中國同南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我並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信函的內容,但是我完全不認同所謂「中國和南太島國的合作會引發新冷戰」的說法。藉此機會,我願意向大家介紹一些中國和南太島國合作的事實。

 汪文斌介紹說,中國同南太島國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自20世紀70年代建立外交關係以來,特別是習近平主席2014年、2018年兩次訪問太平洋島國,並同建交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以來,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今天外交部也發布了《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的事實清單》,這裏我想給大家簡要舉幾組數字:

 一是中國和南太島國的交流合作不斷拓寬,涵蓋了貿易投資、海洋環境、防災減災、減貧扶貧、醫療衛生、教育、旅遊、文化、體育、地方等20多個領域。中國和島國之間結成22對友好省州市關係。

 二是中國同10個建交島國均已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成為島國的重要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1992年至2021年,中國同建交島國貿易額年均增長13%,30年間擴大了30多倍。

 三是中國長期堅持向島國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經濟技術援助。實施了100多個援助項目,提供了200多批次的物資援助,為島國培養各領域人才約1萬人次。

 四是中國已向島國派遣醫療隊600人次,26萬人次島國民眾受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累計向島國提供了近60萬計的疫苗,各類抗疫物資超過100噸。

 汪文斌表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的交流合作以真實親誠為理念,以平等協商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共同發展為目標,收穫了實實在在的成果,受到島國人民的普遍歡迎。我想這也是對你提問中所聲稱會「引起新冷戰」說法的有力駁斥。

 「事實證明,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始終是真誠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好夥伴,相知相親、互學互鑒的好兄弟。」汪文斌說,中國同島國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國家相互支持,團結合作的典範。我們這次發布《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事實清單》,旨在回顧雙方友好交往的歷史,展現務實合作的成果,為開創中國同島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提供啟迪。

 汪文斌補充說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即將應邀訪問南太並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中方願同島國一道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共同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駁斥外媒「中國和南太島國合作會引發新冷戰」說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