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下12.4%受訪者現創傷後遺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5 23:57:02 來源:香港商報

 疫下12.4%受訪者現創傷後遺症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疫情下,過去一年逾一成港人出現精神創傷後遺症。幸好近日疫情持續受控,本港昨日新增251宗確診,包括28宗輸入個案,及多2患者死亡;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及各感染群組續有零星新增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個多月來單日確診維持200多宗大致符合預期,疫苗通行證措施應該要持續至今年底,過了冬季疫情後才作檢討。

 理大昨日公布,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訪問了3011名市民,並與31名長者深入訪談,發現12.4%受訪者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包括有侵入性記憶、迴避行為;而失業或沒有個人收入、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較大機會出現創傷後遺症的徵狀。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強估計,第五波疫情後有多達30%至40%市民有創傷後遺症徵狀。當中觀看較多疫情新聞的人比觀看較少的病情更為嚴重,他估計部分人或因看到誇張失實的疫情資訊受到困擾。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蕭婉文表示,有長者認為新冠病毒傳染性很高,在家避疫令他們感憂鬱和無助,甚至有人表示「不如死佢」。

 ●昨增251確診學校呈報佔19宗

 本港疫情方面,昨日新增251宗確診,當中28宗輸入個案,全部在機場或檢疫酒店發現;再多2患者死亡。第5波累計1198456宗確診及9519人離世。

 學校呈報個案昨日增加19宗,涉19間學校,包括15名學生及4名職員。其中1宗涉1名前日爆疫的九龍塘羅福道St. Catherine's國際英文幼稚園,患者並非之前出現群組爆發的班別,但在同一層上課,新增個案的班別有28人,其餘學生及教職員暫時陰性,校內環境樣本全為陰性,該校累計有8宗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認為暫時無證據顯示與之前的班別群組有關連,暫不建議該校停課。

 至於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就新增1宗個案,累計9名食客及1名密切接觸者確診。最新染疫食客是66歲女士,住南豐新9座,本月13日上午11時半與2名親人一同光顧,17日發病,同日快測陽性,2名同行親友暫時陰性。

 ●麥當勞群組增2宗BA.2.12.1

 新型變種病毒方面,昨日再多5宗Omicron BA.2.12.1個案,當中3宗屬於輸入,其餘2宗涉太古城麥當勞群組,目前累計69宗。另再多2宗BA.12.2個案,涉一對夫婦,他們已打3針,5月19日由加拿大抵港,分別於5月19日及21日出現病徵,目前累計13宗。

 何栢良昨在電台節目表示,過去個多月單日確診維持200多宗,情況大致符合預期,現時本港的個案仍涉及Omicron病毒,沒有很大基因變異,感染人士如已打針,出現重症風險無大分別。疫苗通行證措施應持續至今年底,過了冬季疫情後才作檢討。

 另外,政府據污水檢測病毒量、相關確診個案、其他環境因素等一籃子因素,昨日下午約5時起圍封沙田穗禾苑慶宏閣及天水圍天華華萃樓進行強檢,目標在今日約中午時間解封。

責任編輯:程向明 疫下12.4%受訪者現創傷後遺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