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五大城市群未來競爭力加速對標世界級

中國五大城市群未來競爭力加速對標世界級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6 16:40: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於「政策+市場」的雙重驅動,中國五大城市群未來競爭力加速對標世界級。2022年5月26日,仲量聯行發布《中國5強:從世界級城市到世界級城市群》白皮書,解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長江中游城市群的發展機遇,及不同區位城市中商業地產領域所蘊含的多元投資機會,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李倩玲表示:「未來,五大城市群商業地產投資機會有望加速提升,前瞻性的城市群戰略布局將為企業和投資者帶來多元化收益。」

    五大城市群GDP總量佔全國56%

    報告指出,中國五大城市群無一不是「市場」和「政策」雙因素共同驅動的產物。在政策驅動方面,國家戰略推動了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據統計,五大城市群中公路路網密度為全國平均水平的四倍,鐵路路網密度則為全國平均水平的三倍,串聯中心城市及周邊區域的高效交通網絡已經形成。

    然而,市場驅動顯然是推動中國五大城市群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持續發展更為重要的因素。據統計,五大城市群在GDP總量已經佔到了全國的56%。從市場主體來看,A股主板市值超千億公司中,超過80%都位於五大城市群,目前已報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也有超過六成位於五大城市群。在科技創新和教育方面,五大城市群的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全國總支出的比重超過七成,超九成獨角獸企業分布在五大城市群;全國39所985院校中,五大城市群就佔了28所;從消費領域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增加也集中在五大城市群中。

    仲量聯行認為,城市群已經成為了連接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樞紐,人口、教育、財富等優質資源的持續湧入為五大城市群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微信圖片_20220526164252.png

    五大城市群競爭力各具優勢

    為了更好地衡量城市群的未來發展潛力,仲量聯行在這份白皮書中構建了「未來競爭力」指標體系,包括了教育、人才、創新、企業活動、基礎設施、環境、宜居性七大類指標,並對標全球三大城市群: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從世界級城市群的視角分析中國五大國家級城市群的發展優勢。

    其中,長江三角城市群貢獻了全國GDP總量的五分之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致力於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高地,以及全球重要的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中心。

    而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經初步形成了以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智能製造為核心的現代產業體系,並以「科技創新」作為產業及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功能定位是「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專注協同均衡發展,該區域的企業活動水平、創新發展指數在全國城市群中位列第一。

    成渝城市群則在內陸開發、西部大開發中佔據着重要的戰略支點地位,金融與科技雙輪驅動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凸顯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首要驅動力的核心價值。

    長江中游城市群則是中國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核心增長極之一,憑藉優質的高校資源和宜居宜業的城市優勢,不斷吸引著人才流入,千禧一代比例達到44%,為城市創新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在城市群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下,未來五大城市群商業地產市場正蘊含著多元化、多層次的投資機遇。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表示:隨着各物業類型的需求進一步演進,五大城市群將推動商業地產投資機會愈發多元化。(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中國五大城市群未來競爭力加速對標世界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