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4月出口轉升1.1% 環球滯脹勢將拖累全年表現

港4月出口轉升1.1% 環球滯脹勢將拖累全年表現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6 16:49: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4月份出口按年微升1.1%至3890億元,扭轉連跌兩月的情況,分析稱,港府上月底放寬社交距離以及機組人員檢疫措施,將有利5月及6月出口表現;惟俄烏衝突所引發的成本上漲和滯脹風險,勢將影響全球貨物需求,繼而影響香港出口表現。

 另外,港府統計處數據顯示,4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256億元,按年微升2.1%;期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6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6%。

 港府發言人表示,雖然由疫情引致的運輸干擾在4月後期稍為紓緩,但鑑於部分主要經濟體通脹嚴重和相關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烏克蘭局勢緊張和疫情威脅持續,將會繼續影響香港短期出口表現;另隨着本地疫情穩定,將有利跨境陸路運輸逐步恢復,繼而緩解部分對外貿易壓力。

 出口美國急升逾三成

 期內,受累上海等城市先後「封城」,輸往內地出口下跌,按年跌9.4%,但輸往歐美國家的整體出口貨值卻錄得升幅,其中美國按年急升31.3%;德國按年急升25.3%。若按產品分析,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製品按年急升39.9%;但期非鐵金屬製品按年急跌48.8%。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相信上海「封城」仍將主導未來兩月香港的出口表現,觀乎內地5月物流以至進口數據反彈,加上港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料5月香港有機會錄得5%增長。但吳卓殷提醒,美國以至東南亞國家陸續收緊貨幣政策,對香港出口的影響,將於下半年反映來,而俄烏衝突所引發的滯脹風險,勢將影響香港出口表現。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則指出,俄烏衝突及內地疫情對環球貿易的影響,將於上半年持續;但相信內地疫情逐漸受控,或紓緩內地與香港供應鏈的壓力,而本地疫情回穩也可望為貿易活動帶來支持。他表示,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及地緣政局等因素,可能會限制香港貿易的增長空間。今年全年的出口增幅有可能放緩至單位數。(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4月出口轉升1.1% 環球滯脹勢將拖累全年表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