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龍一號」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常規島安裝工程開工

「華龍一號」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常規島安裝工程開工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6 20:12:23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一期工程1號機組常規島(汽輪發電機廠房)安裝工程開工動員會在廣東惠州舉行,提前5天實現這一工程建設里程碑。
 
    太平嶺核電項目規劃建設6台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機組,一期工程1、2號機組已分別於2019年12月26日、2020年10月15日開工建設,1號機組計劃於2025年投產運營。項目採用的「華龍一號」核電技術具備安全性高、技術成熟可靠、產業配套能力強、經濟性好等優勢,目前設備國產化率近90%,是當前全球核電領域的主流技術,呈現規模化批量化發展態勢。
 
    據太平嶺核電項目業主公司中廣核惠州核電有限公司(簡稱「惠州核電」)副總經理顏少華介紹,自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以來,惠州核電克服新冠疫情等各項風險挑戰,全體工程建設者攻堅克難,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在全面落實業主核安全和六大控制主體責任基礎上,一期工程積極探索優化工程建設管理體系,新模式、新工藝、新技術助推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創新使用三維建模等智能核電建造技術,創「華龍一號」機組24個月實現穹頂吊裝的最短工期記錄。當前,工程設計、設備製造、土建施工和安裝作業穩步推進。
 
    作為我國首個生態核電示範項目,待項目6台機組建成後,太平嶺核電年發電量將達到500億千瓦時,在國家「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指引下,太平嶺核電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地清潔能源,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姚志東)

    頂圖: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常規島安裝工程俯瞰
責任編輯:薛正軒 「華龍一號」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常規島安裝工程開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