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穩固法治基石 確保長治久安

【商報時評】穩固法治基石 確保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27 00:07: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在昨日律政司主辦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不約而同強調了要維護香港法治。林鄭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核心價值,香港的基本人權、自由和司法獨立都受到基本法保障;劉光源則指出,香港需要繼續維護法治,以確保「一國兩制」持續成功,維持繁榮穩定。

    事實上,這也是絕大多數市民的心聲:法治始終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香港最值得珍惜的資產。

    長期以來,法治都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而且整體上,上述優勢一直有增無減——根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回歸前香港法治指標只有69.85分,但自2003年起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反映香港回歸以來法治持續進步。另根據《2021年度法治指數》,在139個法治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名第19位,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更是高踞第5位。這些數字背後所反映的,是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高度認同。

    沒有法治優勢,經濟繁榮和社會安定根本無從談起:國際企業選擇在香港投資、設立區域總部或辦事處,主因之一是對香港法院的判決充滿信心;居港外國人和本地人亦因法治對他們的生命財產提供強有力的保護,願意在此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政府亦視香港法治為一張「名片」,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特區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前天開幕的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即獲得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體現了中央政府和亞非法協這一亞非地區唯一的跨政府法律諮詢組織對於香港法治的充分信任。

    當然,這並不是說香港法治已經十全十美。過往一段時間,有人公然鼓吹「違法達義」,甚至有法律界人士謬言「留案底令人生更精彩」,這類歪理誤導入世未深的年輕人,給崇尚法治的香港社會蒙上陰影,「佔中」和「黑暴」接連發生,極大擾亂公共秩序,破壞社會風氣,也對作為香港法治基礎的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造成嚴重衝擊。

    法治備受衝擊,是近年香港社會經濟發展遭遇逆風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過去三年,特區經歷回歸以來最困難的時刻,「一國兩制」受到最嚴峻的考驗。可幸,中央果斷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堵塞法律漏洞,既讓法治精神重新彰顯,也讓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由治乃興的歷史機遇。

    香港在歷盡劫波後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別具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之重大意義。當局在這個時點舉辦法治國際論壇,時機適合,有助社會各界總結經驗教訓,提醒大家法治是香港不容丟棄的核心價值,必須穩固法治基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同時,也有助提振市民對於法治的信心,相信在以李家超為行政長官的新一屆政府領導下,各方齊心合力,在法治軌道上促進香港進一步發展,譜寫新的香江傳奇!(香港商報評論員林松年 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穩固法治基石 確保長治久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