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力插手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力插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7 00:26: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陳平

 美國國會7名議員近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政府擴大對香港的制裁,包括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檢控官,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是外國勢力從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又一次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具體事例,這不但違背國際法和聯合國框架,亦違反國際法規定的不干涉原則。

 《基本法》確立了司法獨立在香港的憲制地位。例如,第2條保障獨立的司法權,包括依照《基本法》規定的終審權;第19條亦訂明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第85條規定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等等。這些條例設立目的就是確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一本質,反而是那些以意識形態來「定義」法治的西方政客,破壞香港法治公平與穩定,乃侵蝕香港法治根基的罪魁禍首。

 香港國安法今時今日經已是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一部分,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並決定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刊憲生效。香港國安法生效前,「黑暴」、「攬炒」無法無天,「港獨」、「本土恐怖主義」橫行霸道,不斷衝擊國家安全的「紅線」。香港國安法制定出台後,在危急時刻有效堵塞了本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令社會發展重回正軌,香港市民合法權利與自由受到充分保護。

 沒有社會的穩定就沒有社會的發展,香港國安法保障了香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的司法獨立不容西方政客干預,香港更不會成為西方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近月,西方勢力多次聯合起來,針對香港的特首選舉及警方國安處的行動無理批評和干預,充分反映其炒作香港議題、插手香港事務的圖謀。期望新特首李家超上台後,能夠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和法制,防範外部勢力打着所謂民主、人權等旗號,再次擾亂香港局勢,為香港「一國兩制」下半場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事講場】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力插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