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臨時失業支援勿讓失業人士乾等雨

【建評】臨時失業支援勿讓失業人士乾等雨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7 00:28: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近日,政府統計署公布最新失業數據,本港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5.4%,比上季上升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則由3.1%上升至3.8%,共計35萬人受影響,即約每10名打工仔便有一人失業或開工不足,情況令人憂慮。

 特區政府深明第五波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於是在今年3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向失業及因政府社交距離措施而被迫停工的人士,發放一筆過1萬元的失業援助金,對「乾塘」的失業人士絕對是一場「及時雨」。起初,當局預期最多會有30萬人申請,惟最終申請數卻高達47萬,比預期多出17萬人。當時,筆者已擔心政府或低估了實際的失業情況、低估了計劃的工作量。果不其然,隨着計劃於4月中旬截止,申請者陸陸續續收到審批通知,民建聯各地區辦事處也開始收到大量的查詢求助個案,不少申請者不滿審批被拒,要求政府覆核。

 截至上周五為止,民建聯各區辦事處共計收到400多個求助個案,經整理後大致可以歸納四個主要問題。第一,計劃審批標準不一,例如求助人與另一名同事一同申請,兩人情況相若,但最終僅得一人獲批,令人費解;第二,補交文件時限不合理,往往只予申請者5天時限,且非以「工作天」計算,時限過於緊絀;第三,查詢進度網站的資訊貧乏,申請者只能從網頁獲得「申請處理中」的提示信息,未有清楚標明申請者的審批進度,或所需補交的文件;第四,承辦商態度散漫不合作,申請者嘗試致電熱線請求覆核,熱線除了「打極唔通」外,更有求助人反遭承辦商要求不要覆核,表現出不合作的態度。

 鑑於求助個案眾多,影響者眾,民建聯隨即在上周五約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女士,向政府轉達市民在申請「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及向政府提交5項建議,期望創新辦能夠採納跟進。第一,增派人手處理及審批申請,及訂立不超過30天的服務承諾,盡快發放資助金予失業人士;第二,增設「快速上訴機制」,由創新辦職員直接處理上訴個案,而非由承辦商決定是否呈交創新辦覆核;第三,放寬補交資料時限至10個工作天,讓申請者有足夠時間補交文件;第四,優化網上系統及機制,清晰標示申請進度、所需補交文件等;及第五,提升查詢熱線的服務質量,加派人手接聽電話,改善「打極唔通」問題。

 最後,筆者認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本應是對失業人士的一場「及時雨」,可惜由於種種行政問題,如審批速度緩慢、審批標準不一、承辦商工作態度散漫等,讓失業和停工人士白白乾等。在「以結果為目標」的大方向下,政府當局在處理申請個案時,必須提速、提效、提量,達到利民、便民的「結果」。

責任編輯:程向明 【建評】臨時失業支援勿讓失業人士乾等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