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通脹居高不下美聯儲暗示大手加息 每次半厘連加多次

通脹居高不下美聯儲暗示大手加息 每次半厘連加多次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7 01:11:05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25日公布的5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面對通脹持續高企的局面,聯儲局多數官員認為在接下來的多次例會中每次都可能會加息半厘。紀要顯示,聯儲局官員在本月初貨幣政策會議上認為,通脹風險持續存在,委員會高度關注通脹「上行風險」。同時,企業繼續受到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瓶頸限制,多項指標顯示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

 「鷹派」稱要加息至3.5%

 紀要顯示,多數與會官員認為,在未來幾次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可能都是合適的。此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表示,委員會成員普遍認為,未來幾次會議中應討論進一步加息50個基點的議題。

 不過,此後加息路徑似乎尚未明朗。聯儲局「鷹派」官員代表、聖路易斯聯儲行長布拉德呼籲聯儲局今年將利率提高到3.5%左右,這意味着今年每次會議都可能將利率上調50個基點。費城聯儲行長哈克、芝加哥聯儲行長埃文斯等官員則認為通脹或將放緩,聯儲局可能在9月會議上恢復25個基點的傳統加息幅度。

 聯儲局本月4日宣布加息50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0.75%至1%之間。這是自2000年以來加息幅度首次達到50個基點,顯示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緊迫性。聯儲局同時宣布將從6月1日起縮減規模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計劃在三個月里將規模逐步提升至每月950億美元,以配合加息舉措,遏制高通脹。

 通脹失控傷民眾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通脹約一年前就開始加速上升,CPI同比漲幅已連續7個月高於6%。今年3月,CPI同比上漲8.5%,漲幅刷新逾40年峰值;4月CPI同比上漲8.3%,仍處於高位。

 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是聯儲局關注的通脹指標。3月,該指標同比上漲5.2%。富國銀行證券日前預測,今年第四季度美國核心PCE價格指數同比漲幅仍將高達4.4%。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美國通脹遠未得到控制。有經濟學家指出,俄烏衝突帶來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疫情持續引發的供應鏈中斷,也可能導致美國通脹形勢進一步惡化。

 皮尤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70%的受訪美國民眾認為通脹是「非常大的問題」。另據ABC民調,94%的美國民眾對通脹感到擔憂。

 幣策收緊或影響金融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討論美國經濟前景時,紀要提到,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高,決策應該視數據而定,着重於讓通脹回到2%的目標,同時保持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環境。當前,關鍵是要迅速地轉向更中性的貨幣政策立場。鑒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很高,多位官員認為,採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場很可能變得合適。

 另外,數位與會官員指出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影響金融穩定,他們提及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會與國債和私營部門的流動性弱點發生聯動。俄烏局勢升級後,大宗商品相關的金融市場風險增加,但許多關鍵市場參與者的交易和風控並不在監管的可見範圍內。

 GDP下滑增衰退風險

 美國商務部昨天公布,首季經通脹調整的GDP年化季環比下降1.5%,遜於預期,也低於最初公布的-1.4%。

 BK Asset Management宏觀策略師施羅斯伯格表示,美國第一季度GDP下滑和近期零售商業績反映的消費者開支趨勢引發了外界擔憂,美國經濟可能會走向滯脹式的放緩甚至衰退。聯儲局內部對接下來兩次會議加息50個基點已經達成了共識,但之後的加息節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未來幾個月價格壓力將如何演變及經濟表現的評估。

 花旗全球董事總經理梅里斯指出,從紀要看聯儲局不會輕率地在加息上一條道走下去,他們承認未來情況可能變化。儘管美國白宮多次強調,通脹高企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瓶頸和俄烏衝突帶來的價格衝擊,但美國民眾對於這一解釋並不買賬。約40%的美國民眾認為拜登政府的政策對高通脹「負很大責任」,而選擇俄烏衝突的民眾比例僅為25%。

QQ截圖20220527011238.jpg

 鮑威爾表示,未來兩次例會上,每次加息半厘是合適的。 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通脹居高不下美聯儲暗示大手加息 每次半厘連加多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