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奉行關帝寶訓善養浩然真氣祛災難

奉行關帝寶訓善養浩然真氣祛災難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7 01:29:36 來源:香港商報

 春秋時期,孔子眼見當時人心敗壞,君不君,臣不臣,臣弒君有之,子弒父有之,內心感到憂慮,因而作《春秋》,《春秋》成後,亂臣賊子恐怕聲名遺臭千古才有所收斂。而今人心奸貪狡詐,倫常潰敗,唯利是圖,見利忘義,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致使地球破壞大自然失常,人心的崩壞不知更甚於春秋時期多少倍。因為大自然的混亂造成水災、風災、火山爆發、地震、瘟疫等天災人禍之災劫不斷。關聖大慈大悲,不忍生靈塗炭,在近百年前就已降訓提醒我們,並降著經典多部,如《明聖經》、《覺世真經》等,教化世人修德積善,以消解劫難,可是世人卻聽之藐藐,行之寥寥。關帝醒世經訓有:

 一、《關聖帝君救劫渡人指迷篇》曰:「大劫凜凜在眼前,五魔掃世甚凶嚴,各人提防早打點,莫到臨時後悔難。再勸大地男共女,修身保命莫當玩,趁得人心自由便,速進大道上慈船。」

 二、《南天聖帝關夫子聖諭》曰:「觀紅塵無限懵懂,見黑氣甚是惡凶。忠厚和平堪恕,機巧變詐難容。盡皆是為子不孝、為臣不忠、為兄不友、為弟不恭。夫婦不和順,朋友不信從。習熟了驕傲氣象,養成那刻薄心胸。正道弗由僥幸作用,不存天理哄騙愚盲,做出許多傀儡,造成無數巧功,只圖肥潤自己,那知惱怒天公。降下了諸般劫數,收伏那惡人種種。水火刀兵未了,疾病瘟疫又逢,鬼哭神嚎山搖地動,轉瞬間三九堪痛,曲江上火龍夾攻。那時節父不見其子、弟不顧其兄、夫婦分南北,親戚各西東。百年事業成何用,萬古功名總是空。」

 三、《關聖帝君救劫文》曰:「吾以忠義治世,吾在天上,心在人間,願救眾生, 以忠義存心免遭惡劫。不料眾生,造下無端罪惡,吾不忍生靈塗炭,前來告知你等。都有不敬天地,不孝父母,不信神帝,姦淫邪盜,詭計百出,種種罪孽,惡貫滿盈,諸神表冊一一奉上天庭。玉皇大帝,觀罪惡部,堆積如山,帝親下界,查察善惡,千人中難尋十人行善,回天大怒,要將做惡眾生收盡。吾乃聚諸天神,再三哀求,方許准留一半。勒令瘟神,通行天下,收盡惡人為止,一家修善,一家清吉,處處修善,處處平安。」

 關帝經典,文辭雄偉,氣勢磅礡。每一字一句都足以感天地動鬼神。若能虔心持誦,立即會呈現一股浩然真氣,使全身沸騰,充滿正能量。如《桃園明聖經‧告文式》:「恭維聖帝,浩氣凌霄,丹心貫日。扶正統以彰信義,威震九州。完大節而篤忠貞,靈昭千古。伏魔蕩寇,屢代徵其奇勳。覺世牖民,寰宇被其明訓,運協皇圖,德覆黎庶。」

 聖帝寶訓可稱言言妙道,句句珠璣,一言一語都是在教我們躲劫避難的方法,且每一字句都點出了現代人的問題所在。唯工商科技時代,普遍講求利害,對我有利的才要做,社會價值觀偏差,笑貧不笑娼。因而,導致貪污、賄賂、詐騙集團氾濫,社會處處皆是陷阱,好人行善怕吃官司,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不重道義,爾虞我詐。尤其現代知識分子,只相信科學依據,一切要眼見為憑,不信天地有一股無形力量和因緣果報,任意妄行,致使道德淪喪。甚至為貪口慾,各種殺害生靈的殘酷手段通通出籠,終致天怒神怨,災劫現前。關帝慈仁廣愛,大悲大願,大聖大慈,雖靈在天上,但心還時刻懸繫著芸芸生民,因不忍生靈遭毀滅,苦心降下寶訓,就是在指引我們消災化劫的妙方,智者能把握即是福報。節錄經訓如下:

 一、《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動一靜,神明鑒察。十目十手,理所必至。況報應昭彰,不爽毫髮。淫為萬惡首,孝為百行原。但有逆理,於心有愧者,勿謂有利而行之;凡有合理,於心無愧者,勿謂無利而不行。若負吾教,請試吾刀。」

 二、《桃園明聖經‧力學章》:「到如今,亂臣賊子,捕風捉影,奸貪讒佞,結黨欺良,言無一定,不思禮義廉恥,孝悌忠信,事每胡行,屢圖僥幸,篡君位,戮忠臣,好貨財,淫美色,殺人縱性。只顧爽心樂事,豈曉得後來報應,古今好事多磨,毋勉強苟求捷徑,如彩雲琉璃,鮮花明月,人不知機,如鋼刀快缺,妄動橫行,造下了些冤孽,遠則幾年,近則數月,報應無差,法難漏洩。」

 所以說,我們要消除眼前災難,就須有浩然正氣,欲培養浩然之氣,就要遵行忠孝節義、五常八德,順天理存公道,隨時行善布德,二六時中慎獨戰競。能依經奉行,自然邪不侵而魔不入,所有的穢氣災劫也必定消滅於無形。(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 黃國彰

責任編輯:程向明 奉行關帝寶訓善養浩然真氣祛災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