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聚焦甘肅省黨代會丨鄭紹忠:不再「低人一等」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聚焦甘肅省黨代會丨鄭紹忠:不再「低人一等」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5-29 20:53: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整體推進職業教育提質創優,打造『技能甘肅』。」這是甘肅省黨代會報告中對職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在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鄭紹忠這個從事職教工作30餘年的「老職教人」看來,絕非表面的這幾個字那麼簡單,其內容「非常豐富」。
 
    高等職業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高等職業專科教育、高等職業本科教育、研究生層次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發展中的一個類型,肩負著為經濟社會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使命。
 
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鄭紹忠
 
    「原來我們提的是職普大體相當,新職教法提出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協調發展,從國家、法律層面將職業教育提到了和普通教育同等的地位,這會是職業教育一個劃時代的變化。」鄭紹忠說,職業教育不再「低人一等」,而是「大有可為」。當然,受觀念的影響,增強職業教育的認同感,還需要一個「適應期」。
 
    在鄭紹忠看來,甘肅的職業教育放雖在全國這個「大棋盤」中,屬於中等偏上,但短板依然明顯。「首先結構還有待優化。」鄭紹忠說,甘肅現僅有兩所職業本科大學,對於一個擁有2500萬人的省份來說,還遠遠不夠,至「十四五」末或可達到教育部提出的本科職業教育規模不低於10%的目標要求。記者了解到,甘肅省「十四五」規劃中提出再建4所職業本科大學,屆時職業本科大學將增至6所。
 
    受自然環境、待遇環境的影響,如何讓人才不再「東南飛」甚至「回流」甘肅同樣也是該省職業教育發展所急需解決的「難題」。「甘肅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為下降,下降的原因就是人口的流失,而流失的都是人才。」鄭紹忠說,這不僅僅是甘肅職業教育發展的難題,而是整個甘肅乃至西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都面臨的問題,一定要加強對人才的引進,通過提高待遇等方式,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
 
    職業教育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如何把握機遇推進職業教育提質創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甘肅貢獻職教力量?鄭紹忠以其所在的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為例,給出了他的答案。
 
    「目前我們在做的就是主動融入『以蘭州和蘭州新區為中心、以蘭白一體化為重點、輻射帶動定西臨夏的一小時核心經濟圈』建設,與甘肅省永靖縣合作共建產教融合示範園,着力打造水上應急救援學院、文化旅遊學院、環境與康養保障學院、印刷產業學院以及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產教融合研究院和現代服務業培訓中心等辦學實體,帶動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鄭紹忠告訴記者,屆時可實現景觀園、產教融合園、校園「三園合一」,學生即員工。
 
學校與塔吉克斯坦聯合培養技能人才-職業教育走出去
 
    據其介紹,該校還通過實施「雙高計劃」,服務「技能甘肅」打造。其中重點建成服務企事業單位的培訓機構30個以上,年均可完成各類培訓20000人次以上,為企事業單位員工的知識更新、技能提升、行為改變提供支撐;在塔吉克斯坦註冊成立塔中職業技術培訓中心,掛設有色金屬工業人才中心授權的「1+X」證書塔吉克斯坦考核評價中心,培訓培養「走出去」企業本土化員工,並開展「貴金屬首飾製作與檢驗」等3個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培訓認證。「下一步我們還計劃將這一模式推動在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形成職業教育標準輸出的『樣板』」鄭紹忠說。(記者 寇剛)
 
    頂圖: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學生參加技能大賽
 
 
責任編輯:郭昕玥 聚焦甘肅省黨代會丨鄭紹忠:不再「低人一等」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