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業調研】「六絕」月殺到 慎選高息股穩中求勝

【行業調研】「六絕」月殺到 慎選高息股穩中求勝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02 00:58:28 來源:

 通脹持續高企,加上市況波動,如何尋找相對穩定的投資工具?雖然隨着美國重啟加息周期,銀行存款利率將同步回升,但料升勢仍然落後。相反,趁低吸納一些高息股,可博股價上漲並享「財息兼收」。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又到「五窮六絕」時,港股持續波動,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表示,估計5月份市況會較波動,因外圍市況不穩,港股都是被動受到牽制,視乎恒指19200點能否守住,若守不住,恒指有機會回落至3月中的低位,即18200點,阻力位20000至20300點。他又指,目前應減持股份,可換碼,買入高息股。

 郭家耀則指,揀高息股要視乎企業業務本質,是否有持續的現金流給予其派息;其次要看其過往派息有個穩健的紀錄存在,第三就是行業會否受到現時經濟下行或通脹壓力的影響,會影響其股息及派息。郭家耀續稱,歸納這幾個考慮因素,可以留意中資電訊股,因其派息率穩定,且經營表現無太受經濟周期影響,成本也不會因為通脹影響太多。

 中資電訊息率超過7%

 綜觀中資電訊股,普遍息率超過7%,遠遠高過本港銀行存款息率,也高過綠色債券的回報率。郭家耀表示,在中資電訊股當中,較看好中移動(941),一直以來中移動都有派息紀錄,而且作為行業龍頭,中移動的現金流最強,現時估值也不貴,建議於5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60元以上。

 潘鐵珊則指,中移動(941)的股息率超過8厘,亦增加派息比率,所以繼續會造好,可考慮現水平買入,目標價55元。

 中移動早前公布首季業績,純利按年增6.5%至256億元人民幣。中金發表研究報告指,中移動首季營運數據略超或符合市場預期,預計中移動在5G規模化發展下,移動業務收入保持穩健增長,流量業務驅動移動ARPU穩增,維持中移動「跑贏行業」評級,以及維持H股目標價75元。

 銀行股息率未算吸引

 美國啟動加息周期,本地銀行股可謂加息受惠股,但目前息率未見特別高,普遍介乎3%至4%。潘鐵珊表示,本地銀行股的股息率最高僅逾4厘,息率未算吸引。從發展前景來說,較看好控(005),因其盈利仍有上升的空間,現水平可逢低買入控,控有分拆概念,未來分拆時可將其內含價值更加多些反映來,建議可於現水平買入,目標價55元。中銀香港(2388)現水平一般,不算好吸引,且估值不便宜。

 郭家耀則指,本地銀行股可考慮,料受惠於加息周期的效應,加上本港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對本地銀行股的資產質素無帶來太大影響。再者,銀行股也有頗好的派息往績紀錄,所以若揀本地銀行股如中銀香港值得考慮,因其經營情況穩定,加上其早前公布季度業績頗理想,可考慮現水平買入,目標價33元。

 油價看升三桶油值博

 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衝突以來,油價易升難跌,油股普遍造好。「三桶油」首季業績均錄得增長,潘鐵珊表示,派息較多的是石油石化股,如中石化(386)等,有超過10厘息,現水平可考慮買入,估值頗低,股息率逾14%,相當吸引,目標價有機會上升至4元水平。

 郭家耀則指,預期今年油股可受惠於油價上漲,主要因地緣政治緊張,對油價有支持,幾隻油股當中可揀隻最受惠於油價上升,如中海油(883),本身受惠於油價上升外,其產量都有增長,而且也宣布派特別息,這個特別息將於下月派發,加上中海油承諾未來派息率不低於40%,對其息率有保證作用,10元附近可買入,目標價12元。他認為,內地封城消息或對油價有些影響,但當經濟恢復正常時,石油需求又恢復過來,有機會再衝高「一浸」。

 疫情緩和利好REITs商舖租務

 按證監會規定,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在扣除營運管理支出後,須將最少90%收入作為股息分發予股東,故REITs可說是食息一族之選。郭家耀指出,可考慮趁低收集本地REITs,博本地疫情過後商舖租務可望恢復正常,加上不少REITs的股價也是從高位回落,就算加息對其估值有影響,現時始終派4、5厘息,股息率算不俗。他個人較看好一些與民生相關的REITs,如領展(823),除了本地項目有復蘇表現外,海外方面,近年頗積極收購,都會推動其收入及息率,現時4厘多息,現水平可考慮買入,其走勢明顯比大市穩定,目標價75元水平。

 潘鐵珊亦指,領展有一定吸引力,領展海外資產併購有新發展,憧憬未來都會有更多的新收購項目,對其未來收益有更加多支持,所以領展現水平可看好,抗跌力較強,可考慮現水平吸納,目標價69元。

 航運股估值過高

 至於派息「闊佬」的航運股,股價持續上升,但潘鐵珊認為,在全球貨運運輸失衡下,影響其運費增加了不少,某程度在航運股的股價上反映來,但現時來說,航運股的技術走勢開始回落,所以不太看好。波羅的海指數最近跌了下來,航運問題料會慢慢恢復正常,航運股股價就會回落下來。

 郭家耀亦指,航運股的確派得頗高息,但其業績波動性較高,派息政策也是跟隨業績上落,但因環球經濟不太理想時,其業務都會受到影響,所以追求穩定派息,航運股未必是最好選擇。

 另外,公用股一直被視為高息股首選,但原來「兩電一煤」,即中電(002)、電能(006)及中華煤氣(003)的股息率僅逾4%,如中華煤氣停發紅股,股價即持續向下。郭家耀認為,若然想買入些公用板塊,應考慮本港電力股等,因其較少受到疫情衝擊,看好中電(002),因有比較好的往績紀錄,派息也穩定等,息率達4厘,可考慮75元水平買入,目標價82元。

責任編輯:靜文 【行業調研】「六絕」月殺到 慎選高息股穩中求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