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談「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背景下香港的應對之道

專家談「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背景下香港的應對之道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09 21:5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9日,外交部與深圳大學在北京、深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題為「『一國兩制』視角下的涉外法治:機遇與展望——紀念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涉外法律事務研討會」。會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執行主席梁定邦、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廖詩評和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發展規劃與學科建設處處長霍政欣三位專家就香港特區與應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發表見解並提出對策建議。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以線上形式參會,她表示「單邊制裁」不可接受,國家一直堅持多邊主義的基礎和前提,推動各國和平共處。《聯合國憲章》清楚訂明主權平等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慣例,也是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國際法院的判決亦重申不干涉原則是國際習慣法的一部分。根據國際法委員會的《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條款草案》,遭受單邊強制措施的國家,有權採取反制措施,因此國家去年所訂立的《反外國制裁法》完全是合法、合理和公平。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執行主席梁定邦表示,符合國際法的制裁只能由聯合國安理會根據憲章41條針對違反國際法行為而頒布。單邊制裁則不符合國際法的原則。美國的單邊制裁也會衍「長臂管轄」,例如二次制裁及運用與第三國的遞解條約遙遠執法(孟晚舟案為典型案例)。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廖詩評就美國涉港制裁及其應對發言,為應對美國針對香港實施的制裁措施,香港將這些措施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指稱美國違反WTO最惠國待遇原則。香港的訴訟策略設計精確得當。這既體現了香港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的決心,也展示了香港善於利用國際規則應對美國單邊制裁的能力。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發展規劃與學科建設處處長霍政欣建議,我國應加強涉外法治建設,提高運用法治手段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穩定的能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聽取三位專家的見解後表示,我們應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要處變不驚,有攻有守,繼續維護和發展國家利益。她認為,反制措施可以創造對話的空間,用對話解決分歧,恢復正常的市場秩序,保護正常的市場環境。(記者 陳彥潔

責任編輯:楊眉 專家談「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背景下香港的應對之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