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下長者「與世隔絕」 義工端午送暖

疫下長者「與世隔絕」 義工端午送暖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6-10 09:16: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持續2年多,為防止疫症擴散,安老院都停止探訪活動。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幾乎是「與世隔絕」,幸好近期疫情漸趨穩定。在剛過去的端午佳節,有團體趁此段難得的時光,在節前到沙田院舍派送義工們親手製作的糉,並舉辦一場歌唱及魔術表演,為長者增添歡樂。同時亦完成了表演者多年心願。

CIMG3756.jpg

孫師傅 ( 中 )教授義工們包糉。

    護老院疫下營運挑戰大

    5月24日義工們到達沙田第一城的慶楠護老院,與34位長者共度了一個溫暖的下午。林偉恒 (Raymond)是今次的主要表演者,他生動的魔術表演吸引了觀眾,並獲得不少掌聲。長者們都非常投入,其中一位黃伯伯更一齊高歌,將全場的氣氛推至高峰。黃伯伯唱了多首經典粵語流行曲,包括獅子山下、上海灘、愛情陷阱等。除欣賞表演,長者們可以一邊吃糉,加添氣氛。入住了院舍兩年,今年87歲的陳婆婆表示,今次真的很開心,因為有義工來表演及唱歌。

    慶楠護老院院長代娜玲表示,疫情期間院舍的營運受到很大的挑戰。全院38位院友,只有5位未有感染。員工們留守個多月,照顧院友直至他們康復。每天會安排他們到平台曬太陽,煲粥慢慢餵食。即使「中招」後都不算嚴重,增強抵抗力。最重要是長者們要保持心情開朗,才容易恢復。期間幸好亦獲得有心機構的幫助,提供物資捐助,令她們渡過難關,她非常感激。

CIMG3749.JPG

阿雯實行身教,帶同兒子一起來參加包

    公共營養發展協會主席盧思偉(Macro) 表示,向長者贈送的糉是義工們親手製作,特別有意思。今年製作的目標是1000隻糉。疫情令好多人受傷害,希望為港人打氣,集合一群有心人互相支持。值得高興的是,在短短數日內已動員了不少義工來參與。港人雖不至於捱餓,但派糉至少是表達一份心意。部分糉會送去宣道堂轉交大角咀的低收入家庭及獨居長者。另外亦會送去長者院舍。今次共有40位義工參與製作糉。

    親手包糉意義更大

    今次活動由孫家榮師傅教授包糉技術。孫師傅表示,今年飲食業飽受疫情困擾,生活習慣改變,市民都改變了平日喜歡外出用膳的習慣。疫情對高消費的食肆影響最大,一般市民會認為是奢侈品。是次可以參與義工活動感到很高興,因為自己的職業技能不會浪費。

    他說,當年遇到一位老師傅教授傳統的包糉方法,好希望可以傳承下去,因為此手藝已經是買少見少,同時老師傅悉心教授,由如何選擇糉葉,如何包紮、調味等步驟都教得很仔細,不想辜負了他的一番心意。所以,每年都會參與教授包糉的義工活動,希望能夠釋出更多正能量。今次教授的是五角糉,是一種較傳統的糉,餡料是綠豆、肥豬肉、鹹蛋黃。老人家可以食到傳統的口味會很高興。其中一個特色是加入沙薑粉,味道會更佳。他表示,見到有更多義工來學包糉,滿足感很大。通過他們可將包糉此項手藝傳揚開去。

CIMG3821.JPG

義工與長者們度過了一個歡樂的下午 。

    此外,有不少義工以往都有參與過包糉。如化妝師吳珠廸,是次已是第三次參加。阿雯今次則是第二次參加包糉,更帶同2位兒子來參加,她是新冠病毒康復者,所以有免疫力,加上已打齊針,更加可以做多些義工活動。另外,年青義工組織「里程124」有幾名成員參與,希望能藉此回饋社會。(特約記者 劉楚婷)

    頂圖:製作糉的義工們大合照。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疫下長者「與世隔絕」 義工端午送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