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警惕疫情反彈 通關仍須努力

【商報時評】警惕疫情反彈 通關仍須努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11 01:11: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本港疫情反彈趨勢明顯,連續兩天均錄逾670宗新增確診,較個多星期前約200至300宗為多,近日並出現反覆上升跡象。雖然疫苗接種率持續增加,已打兩針人口已近88%,惟一長一幼兩端仍須發力, 兩者打三針比率分別僅26%和38%;一旦病毒傳至相關高危社群,重症和死亡個案不排除會滯後增加。此外,疫情反彈乃至失控,亦勢窒礙香港對海外及內地的通關步伐。

 多項數據確定,本港疫情正在升溫。核酸檢測和快測呈報個案固然增幅顯著,但呈報數字難以百分百作準,即使透過覆檢解決「假陽性」的虛報問題, 「假陰性」即瞞報染病問題依舊存在。全校師生必須每日檢測,這某種程度是校園版的「全民檢測」,其數字實更反映疫情動態,儘管也無法排除有人利用「假結果」敷衍了事。查端午節前的學校呈報個案,每天僅維持20 至40 多宗,而最新亦升穿了100 宗;值得留意的是,這非個別學校出現大型爆發,而是分散於90 多個校園,當局並指過去7天只有32間學校出現2宗或以上個案,意味這與社區

 感染活躍有關。另外,酒吧群組的新增感染沒完沒了,意味傳播鏈遠未切斷,不排除已傳播了好幾代,至於BA.2.12.1 的感染範圍亦續擴大,由起初集中在港島東,現在則是新界九龍都見蹤影。依此趨勢,倘不加強招數應對,釀出新一波疫情恐屬早晚之事。

 當然,假如重症和死亡數字維持低位,則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亦無大礙,尤其由市民到市場皆現「抗疫疲勞」,甚至出現「怕停市多於怕感染」之謂;問題是,疫情後續發展仍待進一步觀察,現階段實不宜盲目樂觀及過分鬆懈,況且,香港亦不能夠長期封關設鎖,這無疑會對這座國際城市構成負面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專訪時便指,邊境管制措施令人不耐煩,反問若不能自由前往海外和內地,香港又焉能成為一個樞紐?她表示,放寬邊境限制將提升香港國際聲譽,相信縮短酒店檢疫期或採用居家檢疫方式代替,將有很多人來港;至於內地方面,她強調香港有必要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才能保障兩地可以正常通關,透露已向中央爭取每日提供一定港人免隔離返內地的配額,而且範圍冀可擴至大灣區以外城市。

 的確,通關是香港人以至國內外許多人的共同關心議題,不能一直無限期拖下去;關鍵是,如何在確保市民健康安全和回應內地關切的大前提下,爭取跟內地恢復通關?辦法總比困難多,林鄭便提出了一些做法可望把風險降低。候任特首李家超日前表示,目前香港需要盡量努力創造有利條件,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包括積極接種疫苗、將風險維持在可控程度,並強調上任後會跟內地溝通了解,達到什麼情況會有通關的可能性。未知數尚多,有一點是可以明確的:假如香港自身疫情控制不好,談通關對內地並不公道。

 繼續谷針,繼續控疫,同時研究解決方案,爭取與內地和海外早日通關。抗疫與通關,不是必然矛盾;只要找出可行辦法,兩者絕對能夠並存。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警惕疫情反彈 通關仍須努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