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象悟心 丹青生靈——李大成工筆畫作品展開展

四象悟心 丹青生靈——李大成工筆畫作品展開展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6-13 16:36: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深圳大學、深圳美術館主辦,深圳大學社科部、深圳大學藝術學部、深圳大學饒宗頤文化研究院協辦,深圳大學博物館(籌)、深圳大學喻繼高中國工筆畫研究院承辦,尚輝擔任學術主持,陳向兵、游江策劃的「四象悟心 丹青生靈——李大成工筆畫作品展」於2022年6月至9月在深圳大學粵海校區校友廣場一樓深圳大學博物館(籌)舉行,展覽展出李大成的精品傑作60餘幅,呈現出當代工筆畫家的創作風貌和成果。

IMG_1069.JPG

 此次展覽是對李大成於2022年2月18日在深圳美術館所舉辦的同主題展覽的承續,因首次開展後在業界得到高度好評,反響熱烈。鑑於此次展覽的質量之高、影響之大,在深圳大學的支持下,同主題展覽移至深圳大學校友廣場繼續展出。展覽契合深圳大學博物館(籌)秉承特區改革基因、彰顯特區大學優勢和特色、發揮大學育人和服務社會功能的辦館理念,亦反映深圳大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對新文科建設的重視。此外,在展覽期間,深圳大學還將組織多項公教活動,讓師生有機會親身體驗工筆畫創作,豐富深大校園文化生活。

 李大成現任深圳大學喻繼高中國工筆畫研究院執行院長,一直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繪畫,從自身工作出發,努力搭建實踐與理論的交流平台,身體力行地推動著傳統中國工筆畫在當代的發展。在創作方面,他擅長工筆畫,以孔雀題材的作品聞名。作品風格上,他繼承陳之佛、喻繼高以來諸家畫風,作品注重用筆和勾勒,設色淡雅柔和,形成了具有個人特色的藝術風格和面貌。作為我國當代工筆花鳥畫的領軍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數十次入選全國、全軍美術大展並獲獎。他曾應邀赴中南海協助喻繼高先生為外賓接待廳創作長8米高3米的巨幅工筆花鳥畫《蒼松瑞鶴沐朝暉》,他的一系列作品亦被國內美術館和文化機構收藏,如作品《相伴青山綠水間》被中南海收藏,《孔雀》被人民大會堂收藏等。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1995年,他還歷時三年完成了60米長,一米寬的歷史題材工筆人物畫《大駕鹵簿圖》長卷的創作,備受業界的關注和好評,本次展覽將展出當年的創作白描手稿。

 深圳大學喻繼高中國工筆畫研究院是由深圳大學2019年批准成立的實體性研究機構,集合了國內工筆畫界的諸多專家學者,目標在於發掘中國工筆畫之審美思想、藝術哲學、文化精神,系統整理中國工筆畫發展歷程及藝術創作史料,培養相關研究創作人才。旨在把喻繼高中國工筆畫研究院打造成中國「面向世界、走向國際」的專業工筆畫研究、創作、教育與傳承的高地。進一步加強中國工筆畫在世界範圍的推廣傳播,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工筆畫這一東方藝術瑰寶。自2019年建院以來,研究院先後舉辦了四場全國大型畫展及相關學術研討會、成功申報多項課題、出版多本畫冊、論文集,國內學術期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及工筆畫作品,成果斐然,在學界地位顯著。(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文婷婷)

責任編輯:黃鶯 四象悟心 丹青生靈——李大成工筆畫作品展開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