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蒲吧憑快測 切勿假申報

【商報時評】蒲吧憑快測 切勿假申報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6-15 01:37: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連續4天錄得逾700宗確診,遠多於上月底僅介乎200至300宗,反映疫情正在迅速反彈。當局昨宣布新抗疫要求,進入酒吧等之前須出示快測陰性證明,並嚴格把與家人共用洗手間和睡房的確診者送往隔離。這是自第五波疫情過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來,首次重新收緊經營條件和檢疫規定。

 酒吧份屬高危場所,自從酒吧重開,過去兩周已出現了6個感染群組共涉350宗確診,其中最大的群組感染率達22%,原因未必在酒吧管理不善,更多或在酒吧文化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在店員每天快測的基礎上,新增所有入店顧客快測無恙,進一步確保酒吧內免疫病毒,不單有利保障客人和員工的健康,亦有助確保酒吧的持續經營,不然爆發群組只會得不償失。

 不過,快測始終存在造假問題,難以核實出示照片真箇是酒客本身24小時內的快測結果。當局要求快測棒照片必須寫上檢測者姓名、檢測日期和時間,無疑可以降低提供他人照片或過期照片的虛報空間,惟當中仍難杜絕弄虛作假的可能,例如測試不足15分鐘便已拍照,或在別人快測棒上寫自己名字等。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無疑是個公民責任,大家切勿作出「假陰性」申報;但還有沒有更好辦法,確保快測結果準確無誤?為了挽住顧客,特別是即興或赴會飲酒故未有事前快測的,業界已準備好即場提供快測;其實,容許客人就座後在店員監督下進行快測,於陰性結果前不能除口罩談天飲食,豈不更能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收緊確診患者到指定設施隔離的要求,同樣重在落實到位。畢竟,Omicron病毒株傳染力強,第五波疫情便常出現「一人中招,全家中招」之窘,而變異株BA.2、BA.4、BA.5且較前更易傳開。早前在疫情尚算受控時,當局容許較彈性、較自由的在家隔離;惟疫情擴至今日地步,嚴格送往指定設施隔離必更理想,尤其隔離設施的供應已經追上。這既有助減少社區傳播包括垂直傳播的風險,亦是保障同住家人免受感染的應有之義。

 然而,這會不會衍生避免隔離的狀況,有人居然有病不申報?事實上,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時,坊間亦普遍認為很多確診者沒如實呈報。可是,自疫苗通行證生效後,「假陰性」誘因已經大減,反而「假陽性」呈報卻一度高佔兩三成;背後原因,乃呈報確診變相等於打了一針,不論是出於不良的「疫苗猶豫」考慮,抑或是實際地康復後不宜短時間內打針,現時弄虛作假實已不合時宜。但為防萬一,當局亦須完善執法,確保新隔離要求的貫徹執行。

 社會復常呼聲大,市民都不希望再次停市;尚幸目前的重症、死亡個案仍低,惟在高感染下,相關數字不排除滯後上漲。歸根究底,除了高接種率,減感染也是減重症、減死亡的關鍵。所以,除了上述兩項新措,有關方面仍須密切注視疫情動態,必要時再引入新的防疫招數。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蒲吧憑快測 切勿假申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