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雙城記」到「天下行」:大灣區建設圓澳門年輕人創業夢

從「雙城記」到「天下行」:大灣區建設圓澳門年輕人創業夢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15 10:07:02 來源:新華社

 珠江潮湧,濠江水暖。站在時代賦予粵港澳大灣區的「風口」,在橫琴這塊投資熱土、建設新高地上,澳門青年創業者如何振翅起飛?

 從「雙城記」到「天下行」,澳門青年創業者給出了答案,他們憑藉橫琴立足灣區,開枝散葉,在大灣區的「主場」上「助產業、築未來」。

 讓「澳門製造」機械人走出去

 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辦的「智慧+生活體驗博覽」展上,一台「觸角」式噴霧消毒機械人成為吸睛所在。星速購科技企業創始人姚錦程告訴記者,他們正在澳門推出共享機械人平台。

 2019年,星速購在澳門呱呱墜地。突如其來的疫情,恰恰為機械人的「非接觸式」服務帶來機遇。在澳門,星速購為一些醫學觀察酒店、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移動測溫、消毒及送物服務,逐漸打開市場。

 在新的高地上,拓寬新的賽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成立,為澳門青年創業者提供了資金投入、空間保障、項目扶持等助力,讓姚錦程看到更多可能。

 「我們規劃在橫琴建設星速購機械人生產基地,同時以澳門的品牌和澳門知識產權,打造『made in macao』(澳門製造)的機械人。」他說。

62a8a6220cf2c450284b8664.jpg

 星速購科技企業創始人姚錦程(6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在進軍內地的同時,姚錦程期待通過澳門對東盟和葡語系國家的輻射作用,把「澳門製造」的形象推廣到「一帶一路」市場。

 身兼英諾天使基金合夥人的姚錦程還期待,雙向串聯起內地與澳門的資金、科技朋友圈。為此,2022年初,他在澳門成立元宇宙智庫投資有限公司。

 6月上旬,由粵澳工商聯會創投基金委員會主辦、元智投資承辦的第一期「琴澳創投朋友圈」沙龍舉辦。姚錦程表示,「琴澳創投朋友圈」今後將定期舉辦,打造創業者和投資人交流的平台,並將陸續增加青年天使成長營和澳門共同家園投資基金等延展項目,助推深合區青年創業發展,為琴澳兩地創新創業發展賦能。

 「我們希望澳門最優秀的科創企業,能夠通過登陸內地的科創板以及港交所,和資本市場對接,邁向更遼闊的國內國際市場。」他說。

 從創業福地起飛的「冠軍」企業

 澳門—北京—矽谷—橫琴,澳門青年何國濤的事業路線在地球上畫了一道弧線。最終,他決定安家橫琴這塊他口中的「創新樂園」「創業福地」。

 2009年,何國濤從北京大學計算機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在矽谷創辦了普強公司。之後,抱着回國創業的決心,他來到北京中關村,成立普強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普強與橫琴結緣於2018年。在首屆橫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上,何國濤帶領團隊獲得冠軍,拿下1億元人民幣無償資助的研發費用。2019年12月,普強時代(珠海橫琴)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橫琴舉行開業儀式。

 「在橫琴,找辦公室、註冊公司,都有相應的政府部門來對接。」在橫琴紮根後,何國濤感受到了源源不斷的支持,公司發展進入快車道。

 如今,普強已成長為以智能語音識別、語音分析、語音合成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高新技術企業,服務智慧政務、智慧金融、智慧汽車、智慧城市等領域。

 「澳門的企業不是只能用澳門人,只做澳門的生意,這就沒有優勢了。」何國濤說,普強公司的團隊人員有大約200人,來自天南地北,市場也面向五湖四海。

 談及未來的發展規劃,何國濤表示,未來橫琴將成為橋樑或樞紐,通過澳門,對外連接國際市場;對內連接廣闊的內地市場,全面打通人才、項目、資金等要素流通。普強公司將立足於橫琴,輻射大灣區乃至更遠,爭取成為語音科技領域的龍頭與支柱企業。

62a8a62b0cf291d5645006b7.jpg

 澳門博維資訊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周家俊(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大灣區是中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澳門博維資訊系統有限公司的顯眼位置,掛着一塊鋥亮的招牌——澳門大學—澳門博維聯合實驗室。實驗室由博維和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成立。博維董事長兼總經理周家俊介紹說,這是澳門唯一一家校企合作的聯合實驗室。

 作為一家土生土長的澳門信息技術企業,博維成立於2010年,發展至今擁有超過220名員工。

 在澳門,博維被譽為網絡安全的「哨兵」,為澳門各大型企業、銀行、政府部門長期提供網絡基建、信息安全及雲服務。

 但周家俊並不滿足於僅在澳門做「排頭兵」。他表示,做了幾年就發現到了瓶頸,所以一直想辦法開拓大灣區的業務。

 在家門口創業,周家俊見證了橫琴從一個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小島成長為一個大道縱橫、高樓林立的開放前沿陣地。早在2014年,他就已捷足先登,在橫琴註冊了公司;從2017年開始,他又將網絡安全監控業務的部分技術服務轉移到橫琴。

 周家俊眼中,琴澳合作可以做深腹地、搭建跳板,所對標的近有大灣區「9+2」的市場,遠則可以放眼國際。目前,博維已在香港、廣州均設有分公司。

 「我們也可以藉助澳門的平台,把內地一些好的技術、產品輸出到海外。」周家俊說。

 「澳門回歸祖國以後,國家給了我們很大的機會發展。澳門的青年人基地也不僅只是澳門,可以往更北邊、更遠去看,畢竟我們所在的大灣區是中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機會無限。」他說。(新華社記者 李寒芳

責任編輯:楊眉 從「雙城記」到「天下行」:大灣區建設圓澳門年輕人創業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